消息称美国拟允许华为参与5G标准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  美东时间6日,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商务部即将签署一项新规则,该规则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的华为技术公司合作,为下一代5G网络设定标准。

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周三美股华为概念板块普涨,截至发稿,美光科技涨2.86%,高通涨2.76%、科沃涨1.51%、英特尔涨1.95%,赛灵思涨3.41%、NeoPhotonic涨1.23%。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即将签署一项新规则,该规则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的华为技术公司合作,为下一代5G网络设定标准。

行业和政府官员称,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其实是让美国处于不利地位,因为这反而让华为在5G网络标准制定会议上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美国的工程师们则处于劣势。

这个所谓的“标准制定会议”,制定了5G的协议和技术规范,能让不同公司的设备能够顺利地协同工作。路透社报道中称,其实行业标准的制定对电信公司来说都是香饽饽。这些公司都竞相让自己的专利技术被认为是这项标准的关键,而网络标准一旦通过则可以为公司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利润。

知情人士还补充称,这项新规只包括了华为,并没有囊括其他像海康威视等在“实体名单”中的中国公司。两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不确定性后,美国商务部已经起草了一项新规来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表示,这项规定本质上允许华为与美国公司一同参与5G网络标准的制定,但仍存在变数。知情人士称,该草案正在美国商务部接受最终的审查,如果通过,将提交到其他相关机构,目前还不清楚整个过程需要持续多长时间,也不清楚是否会遭到其他机构的反对。

信息技术行业理事会(ITI)亚洲政策高级主管威尔逊(Naomi Wilson)说:“解决和澄清这一点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 这个理事会包括亚马逊(AMZN.O)、高通公司(QCOM.O)和英特尔公司(INTC.O)。

威尔逊说,美国政府希望美国公司与华为保持竞争力。“但是他们的政策无意中导致美国公司在竞争中败给了华为和实体名单上的其他公司。”

商务部于去年5月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限制了向该公司销售美国商品和技术,并引发了有关美国公司如何参与建立行业标准的组织的疑问。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