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4月为28.1 再创新低

新华财经新加坡5月6日(记者李晓渝)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IHS马基特公司)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4月份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IHS Markit Singapore PMI)从3月份的33.3下降到了28.1,连续第三个月创造了该指数编制开始以来的新低。

报告指出,新加坡私营部门经济进一步陷入萎缩主要是因为该国政府为了抑制疫情而采取了名为“断路器”的阻断措施,这些措施导致该国非必要服务行业企业广泛关闭,致使经济活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此外,阻断措施也对需求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与3月相比,4月新加坡的市场需求大幅下降。

报告指出,随着新加坡政府推出工资和租金补贴,私营企业成本以有史以来最大幅度下降。但是,由于产出需求下降,该国私营企业的用工也大幅下降。

IHS Markit发布的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是基于对大约400家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汇编而成的。该指数是一项反映综合经济表现的单一数字指标,综合新增订单、产出、用工、供应商交货时间和采购库存等分项指标计算得出。新加坡PMI超过50.0,说明该国私营部门经济的整体改善;低于50.0,则说明该国私营部门经济萎缩。

报告指出,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再创新低,表明新加坡各行业经济状况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逐月恶化现象。该国政府采取的阻断措施导致新加坡私营企业产出出现调查开始以来最大幅度下降,大约82%的受访企业表示其业务活动相比3月份有所减少。需求方面,一方面,阻断措施导致新加坡国内需求以调查开始以来的最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关键客户停止业务以及其他国家也推出了疫情遏制措施,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新增订单出现大幅度下降。4月来自海外的工作量也再次大幅下降,降幅稍高于3月份。

由于产出需求下降,新加坡私营部门的业务安排更加松弛。为此,一些私营企业削减了用工以降低成本。尽管裁员增速略有放缓,但总体上仍保持着大幅增长。在其他方面,新加坡私营企业在4月份的总体投入成本下降幅度创历史新高。一些私营企业表示,新加坡政府对员工工资和地产租金的补贴减少了其经营费用。一些企业把成本降低的收益转嫁到了销售价格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折扣。

最后,新加坡私营企业的供应链承受了巨大的压力,4月份的投入品交付时间大幅延长。原因是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工作人员短缺和运输困难。

IHS Markit经济学家乔•海耶斯(Joe Hayes)表示,新加坡私营部门经济在第二季度开始时陷入更大幅度的萎缩,原因是当全球经济受到严重的负面冲击时,新加坡这样的小型开放经济体受到的冲击无疑是最严重的。这种冲击对需求面的影响在出口数据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该国私营企业出口订单在4月又出现了大幅下滑。

海耶斯称,新加坡政府推出的阻断措施导致大量企业停工,加剧了该国私营部门经济萎缩的情况,而且在目前阶段来看,这些政策对整个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将有巨大打击。然而,新加坡政府也推出了为企业提供工资和地产租金补贴等措施,使4月企业运营成本大幅下降,这些措施有望缓解企业的部分运营压力。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