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4月再创历史新低

新华财经新加坡5月6日电(记者李晓渝)金融信息提供商马基特公司(IHS Markit)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4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3月的43.4下跌到30.7。

数据表明,今年4月的PMI达到了该指数编制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当月PMI的降幅也是有史以来最大。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疫情持续影响东盟国家制造业,使得产出、新增订单和出口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下降,而企业对未来一年产出的信心也降到历史新低。

此外,与3月份的情况一样,4月供应商交货时间延长幅度又创下新纪录。一般交货时间的延长通常与需求的改善有关,但是,当月东盟国家制造业在产出、新增订单、用工和产前库存等方面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萎靡,抵消了供应商交货时间延长在PMI编制中的影响。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点枯荣线说明制造业正在扩张,低于50点则显示制造业萎缩。4月份,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的指数全部在50以下,而且除新加坡外,它们的情况相比3月都进一步恶化。

报告涉及的7个国家分别是印尼、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和泰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下滑最明显的是印尼,受工厂停工、需求骤降影响,该国PMI指数下滑17.8点至27.5,为2011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缅甸制造业的经营状况连续第三个月恶化,PMI降至历史新低的29.0,在所有7个国家中排名第2。新加坡4月份的PMI为29.3,略高于3月份的历史低点,但仍表明该国制造业的健康状况正在大幅恶化。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也感受到了疫情的负面影响,PMI进一步下跌,显示4月份该国制造业的运营状况出现了近8年来最明显的恶化。菲律宾制造业的情况也继续恶化,PMI下降到31.6,为四年多来的最低点。越南制造业的PMI也降到了有史以来最低的32.7。最后,4月份泰国制造业连续第四个月处于萎缩状态,PMI降到有史以来最低的36.8。

总体而言,4月份东盟制造业状况严重恶化,整体PMI指数跌至历史低点,原因是受到疫情更多不利影响。当月PMI走低主要是因为产出、新增订单和出口出现了自2012年7月该指数编制开始以来最明显的下降,而这种情况出现又是因为各国推出停工等应对疫情的紧急措施所造成国内外需求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在4月份继续裁员,裁员速度创历史新高。

同时,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的采购活动大幅缩减,缩减幅度也是该指数编制开始以来最快的。然而,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仍在持续,供应商交货时间延长到了近8年来的最大值。随着采购活动和产出双双减少,企业库存以创纪录的速度下降。

展望未来,由于疫情的巨大不确定性严重影响了预期,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对明年产出的信心在4月份进一步下滑。乐观情绪已降至历史新低。

IHS Markit经济学家路易斯•库帕(Lewis Cooper)表示,4月东盟国家制造业PMI指数又创历史新低,而且连续第2个月出现了7个国家制造业的经营状况同时恶化的情况。

他说,随着疫情影响加剧,东盟国家制造业的产出、新增订单、用工和产前库存显著下降,进一步拉低了PMI。与此同时,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产出预期降至新低。总体而言,4月份的PMI数据凸显了疫情大流行对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的重大影响。抑制病毒传播的措施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国内外的需求也基本停滞,各个制造业企业需要为度过艰难的第二季度做好准备。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