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形势下英美缘何坚持开启贸易谈判

新华财经伦敦5月6日电(记者杨晓静)英美两国5日正式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启首轮贸易谈判。当前欧美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美国是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英国刚刚超过意大利成为欧洲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后的最关键伙伴关系——英欧贸易谈判也进展甚微。在形势如此复杂的此时,英美为何坚持如期启动贸易谈判?

谈判时机复杂

“对英国来说,英美贸易谈判将极具挑战性。”英国咨询机构前沿经济学国际贸易政策专家、前世贸组织经济学家阿玛尔.布雷肯里奇告诉记者,这不仅因为两国在农业、非关税措施、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等方面存在诸多分歧,还因为英美谈判与英欧谈判重叠,而新冠疫情又增加了一层复杂性。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托马斯.桑普森(Thomas Sampson)直言,英国在当前阶段与美国开启贸易谈判是一个“错误”,理由有二:

一是英国承诺美国的市场准入条件将取决于英欧之间达成的贸易协定要求。举例来说,倘若英国降低对美农产品进口标准,欧盟就可能收紧对英农产品的进口标准,而鉴于英欧贸易的重要性,英国将不得不根据英欧谈判要求来调整对美谈判条件。

二是谈判资源制约。他指出,英国政府在专业知识、资金和精力等方面的资源均有限,而与美国的谈判将分散应对新冠疫情和英欧谈判的注意力。

与此同时,在对美谈判方面,英国政府也面临国内舆论的巨大压力。最大反对党工党警告,英美贸易协定可能使英国的公共医疗体系、工人权益和食品标准成为“牺牲品”。

影子内阁国际贸易大臣艾米丽.索恩伯里(Emily Thornberry)说,不能将国民保健制度(NHS)的未来、工人权益、环境保护和消费者安全置于美国总统的支配之下。

英国多个农业组织也呼吁,英国政府应明确未来贸易协议中的进口食品标准,如果美国希望英国扩大食品市场开放,他们就必须遵守英国的高标准。

经济受益有限

在正式“脱欧”前,英国政府曾强调,英国与美国商签自贸协定,可有效弥补“脱欧”后英欧贸易下降带来的损失,但遭到了很多专家的质疑。今年3月初,英国在对美贸易谈判目标文件中坦诚,英美贸易协定至多只能将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提升0.16%。

桑普森指出,英美贸易协议的潜在收益远远小于英国“脱欧”带来的代价。英国政府自身的分析也表明,即使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英美贸易协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与英国“脱欧”成本不在一个数量级。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CIPE)英国贸易政策项目总监戴维.赫宁格(David Henig)则认为,与英国当前所处的位置相比,对欧贸易谈判是做减法,将降低英欧贸易水平;对美贸易谈判则是加法,将提升英美贸易水平。但他也直言,目前美国能让英国获益最多的是“停止试图摧毁全球贸易体系”。

政治因素凸显

与经济收益相比,此时英美贸易谈判的政治动力可能更强。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大力支持英国“脱欧”,部分“脱欧派”也曾将对美贸易谈判自由作为英国“脱欧”的要义之一。另一方面,英方也有防止英美贸易关系恶化的考量,还将同步推进对美谈判作为向欧盟施压的筹码。

首先,美方有政治意愿。赫宁格认为,说到底,英国与欧盟及美国之间的关系都是政治问题。英美达成贸易协议是美国当时鼓动英国“脱欧”叙事的核心部分。

布雷克里奇指出,事实上,早在2016年“脱欧”公投后,英国与美国就已开始讨论自贸协定谈判,这其中既有经济原因,也有政治原因。美国一直极力在英美贸易协议中“掺杂私货”,通过加入排他性条款,限制缔约方与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贸易协议,并通过原产地规则,限制供应链范围。

他认为,美国加入这两个条款都直指中国,但未必符合英国的利益。尤其是在受新冠疫情冲击后,如果增加歧视性贸易措施,英国也不会获益。

同时,专家认为,英美达成贸易协议也是英方的政治需要。欧洲改革中心高级研究员山姆.洛韦指出,“脱欧”后,英国的主权影响力被削弱,已很难以一己之力改变其他国家意志,也更容易受到重要经济力量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与美国这样的国家“锁定有约束力的承诺”,变得势在必行。他认为,英国新签的自贸协定不一定要以其增加的经济效益来评估,而要评估未来防止经济关系恶化、至少锁定经济现状的方面收益。

此外,英国也可借英美谈判向欧方施压。布雷克里奇认为,英国政府目前已对英美贸易协议的经济回报有了更清晰的看法,也将能在与美国的谈判中做出更明智的选择。但同时,英国在公共医疗、食品安全和环境标准等热点问题上表现出坚定立场,这既是对美国的信号,也是对欧盟的间接信号,表明在对欧谈判中,英国也将在这些问题上力争到底。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