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苏加快到行业停滞——疫情重创埃及旅游业

新华财经开罗5月2日电(记者闫婧)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通要冲的埃及拥有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旅游业也是埃及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然而,疫情之下,国际和国内游客大幅减少,旅游业不振对缓慢复苏中的埃及经济打击不小。

旅游资源丰富 产业潜力巨大

埃及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因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神庙、阿斯旺大坝以及红海海滨等主要旅游景点而闻名天下,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

2010年埃及旅游收入曾高达125亿美元。2011年埃及爆发革命,以及2015年10月俄罗斯航班在西奈半岛坠毁等恶性事件,沉重打击了一度繁荣的旅游业,赴埃旅游人数、饭店房间价格、旅游投资均明显下降,2016年埃及旅游收入骤降到34亿美元。

近年来埃及旅游业缓慢复苏,2018至2019年间,行业复苏速度明显加快,产业迸发出巨大潜力。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埃及旅游收入达114亿美元,同比增长50%,接待游客1134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0%。埃及中央银行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埃及接待游客超过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逾130亿美元。

赴埃旅游的游客主要来自俄罗斯、英国、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随着中埃两国关系的升温以及落地签证政策的实施,赴埃及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多,2018年突破4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在埃及前十大旅游客源国中升至第五位。

为迎合中国游客的体验需求,中文配音版的金字塔声光表演于2019年春节期间在开罗吉萨金字塔景区上线,此后保持每天一场。2020年1月23日晚,为庆祝中国春节,吉萨三座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像同时点亮“中国红”,现场观众不停拍照记录这一场景。夜幕中,极赋故事性的中文解说声回荡在景区,详细解析金字塔的建造过程和古埃及知名人物的生平历史,声音、灯光、故事的组合让人们仿佛重回法老时代。

中文配音版金字塔声光表演现场。(新华财经记者闫婧 摄)

疫情持续蔓延 行业陷入停滞

自2月14日埃及卫生部报告境内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至4月28日,埃及境内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042例,累计死亡359例,累计治愈1304人。

疫情持续蔓延,埃及政府绷紧疫情防控弦,陆续出台多项措施防疫,封锁和隔离渐成常态。埃及总理马德布利23日宣布,为控制新冠疫情发展,今年斋月期间(24日起)埃及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实施宵禁,时间为每日21时至次日6时。此前,埃及政府已采取宵禁、暂停国际航班、学校停课、禁止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等措施。

对比图片反映疫情发生前后,当地时间下午同一时段,开罗市区尼罗河同一河段内的不同景象。疫情发生前,尼罗河上桅杆林立、白帆片片;疫情发生后,旅游业陷入停滞,尼罗河上游船成群、鳞次栉比的景象不在。(新华财经记者 闫婧 摄影/制作)

随着确诊病例增加,卢克索、阿斯旺等埃及南部旅游名城以及沙姆沙伊赫、胡尔加达等红海海滨度假城市相继加强防控。政府采取的宵禁、关闭海滩和酒店、关闭博物馆和考古场所、暂停所有国际航班等多种措施,给埃及旅游业造成巨大影响。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Khaled El-Anany)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疫情发生以后,埃及旅游业已经完全停滞,政府正采取措施以避免其陷入崩溃。”据埃及规划部表示,2019至2020财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埃及旅游收入预计将减少50亿美元。

伴随着旅游业不振,航空业蒙受巨大损失。阿纳尼曾表示,航班暂停后,埃及旅游业每月的损失将达10亿美元。总理马德布利3月在一次发布会上解释,埃及航空业因航班暂停的损失超过22.5亿埃镑(约合1.43亿美元)。

42岁的导游卡里姆·阿卜杜勒·拉齐克(Karim Abdel-Raziq)近日没有团队可带。他告诉记者自己所供职的旅行社将从五月开始停止发放薪水,没有薪水的日子可能会持续到旅游行业重启。“这对于埃及旅游业和旅游从业者来说,是一场灾难,我们无法忍受几个月没有收入”,拉齐克说。

旅游人数骤降 富民产业失效

“一个月来几乎没有生意”。在开罗最古老的集市哈里里,35岁的穆罕默德·曼苏尔(Mohamed Mansour)正坐在自家经营的纪念品商店外哀叹。

哈里里市场是开罗最著名最古老的集市之一,可追溯到公元1382年。从古董到自制香水,再到各种香料,游客可以在此买到最富埃及特色的纪念品,还能欣赏市场周围古朴的传统建筑。曾经人流如织摩肩接踵的哈里里市场,如今空荡荡,只剩商家留守。“五个星期以来,我的口袋里没进过一埃镑”,曼苏尔说,“生意甚至比2011年革命后的动荡时期还要糟糕”。

4月2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一名女子戴口罩出行。(艾哈迈德·戈马摄)

在埃及,旅游业不仅是支柱行业,也是富民产业。旅游业对埃及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不仅创造众多就业机会,还为国家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旅游人数骤降,富民产业面临失效的窘境。

据国际旅行与旅游协会的报告,旅游业产值占埃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13%至15%,直接或间接创造了全国12%的就业岗位。

阿纳尼在出席一场活动时表示,埃及旅游业为超过100万个家庭提供就业机会,由于旅游业停滞,部分家庭失去经济来源。

近年来,中国游客成为带动埃及冬季旅游市场的“主力军”之一。今年冬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著名旅游城市卢克索旅游业受到明显冲击。当地一家“水上旅馆”(航行于尼罗河上的可住宿邮轮)服务员表示,其供职的旅馆春节期间入住率已从之前的100%锐减到20%左右。

在卢克索神庙旁经营纪念品商店的萨比尔告诉记者,往年春节期间商店的日均收入约为5000埃镑(约合318美元),而今年同期的日均收入只有450埃镑。

应对措施多样 期待游客回归

阿纳尼表示,为应对疫情冲击,根据埃及总统塞西指示,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支持旅游行业。其中包括,政府决定免收酒店和其他旅游相关公司6个月房地产税,希望酒店和公司能够继续支付员工工资。此外,金融机构还将提供500亿埃镑(约合32亿美元)低息贷款,以避免旅游业大幅裁员。

“目前,旅游和文物部正在全国范围内对酒店、餐厅、博物馆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同时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检测,确保他们不被感染。”阿纳尼说。

3月23日,在位于首都开罗市中心的埃及博物馆,一名男子在图坦卡蒙黄金面具旁消毒。自3月23日至31日,埃及境内所有博物馆、考古遗址、景点一律关闭并进行消毒。(艾哈迈德·戈马摄)

旅游和文物部还发起“在家中体验埃及”活动,世界各地民众可通过配有讲解的视频参观埃及主要博物馆和考古场所,让各地游客在线上体验埃及风情。

为减轻防控疫情对低收入群体带来的影响,埃及劳动部设立热线电话,登记收入受到严重影响的埃及公民,每人发放500埃镑(约合32美元)的补贴,目前已有30万人登记。埃及统计部门2018年的数据显示,埃及拥有近500万季节性工人和其他临时工,占劳动力总量的21%。

埃及议会21日通过了多项法律修正案,允许政府采取减少或免除公司房地产税、允许公司分期缴纳社会保险、减少个人所得税等措施,以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埃及政府还行动起来积极争取国际组织的金融支持。总理马德布利26日表示,埃及政府目前正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一项为期一年的金融支持项目,以维护埃及过去几年经济改革成果。

虽然受疫情影响,不仅埃及旅游业热盼的“中国春节效应”今年未能实现,应对疫情的各类措施还导致缓慢复苏中的旅游业再受沉重打击,但当地许多旅游从业者表示,希望各国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国际社会联合抗击疫情,战胜疫情,期待埃及再现游客络绎不绝的景象。(参与采访:马尔瓦·叶海亚 艾哈迈德·沙菲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