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二季度新加坡劳动力市场恶化将更加明显

新华财经新加坡4月30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策略与政策系实践教授金瑄培29日表示,第一季度新加坡劳动力市场状况虽好于预期,但第二季度该国劳动力市场状况将有更明显恶化。

当天,新加坡人力部发布《劳动力市场先期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整体失业率的初步预估值为2.4%,高于2019年第四季度的2.3%,但低于分析人士此前预测的2.6%。

同时,该国2020年第一季度总就业人数(不包括女佣)减少了19900人,是自2003年第二季度SARS疫情之后减少量最多的一个季度;该季度新加坡裁员数量为3000人,略高于前一季度的2670人,裁员增长主要出自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裁员与前一季度持平。

金瑄培表示,第一季度新加坡劳动力市场数据最积极的一面是相对温和的裁员情况以及仅仅略有上升的整体失业率。新加坡政府推出的创纪录规模的2020年财政预算,特别是其中的就业支持计划,有望帮助企业减少或推迟裁员。但现在的关键是,新加坡政府如何采取政策措施来应对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甚至更晚出现的更严重的经济逆风。

他说,第一季度的劳动力市场数据中,外籍人口就业量显著减少并不令人惊讶,大幅调整外籍人口就业一直是新加坡劳动力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在经济衰退期间,外籍人口就业量的减少可以帮助新加坡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整体失业率。

展望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金瑄培认为,新加坡经济萎缩情况和因此导致的裁员情况在第二季度都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原因是新加坡政府目前采取的“断路器”阻断措施将持续到6月1日。从历史来看,新加坡的整体失业率在2003年第三季度SARS爆发后上升到4.8%;居民失业率更是高达6.2%。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新加坡整体失业率上升至3.3%,居民失业率为4.9%。2020年,新加坡的失业率上升幅度很可能会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这是因为今年该国的经济衰退将比过去30年的所有衰退都要严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最新预测,如果疫情持续时间延长,2020年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低于此前预期的“-4%至-1%”,而私营经济部门的预测更加悲观,认为新加坡经济今年将收缩4-10%。

分行业来看,占新加坡总就业人数75%的服务业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服务业、零售业、酒店业、餐饮业和运输业将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新加坡是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全球经济衰退将抑制新加坡的出口。尽管人力部的数据显示,医疗、公共管理和专业服务等行业在第一季度增加了就业,但这些行业的劳动者可能要付出工作时间减少和工资调整的“代价”。

金瑄培表示,新加坡政府推出的就业支持计划和预算案中包含的更广泛的财政刺激措施,都是应对严重经济衰退的及时而精巧的政策措施。然而,这些政策虽将有助于缓解劳动力市场的紧缩,但它们不会完全消除失业。

首先,新加坡政府2020年预算的目的是抑制经济下滑,而不是消除经济下滑,即使今年预算案具有相当的扩张性。从历史上看,经济衰退和失业是密切相关的。

其次,就业支持计划旨在帮助企业留住本地雇员,也就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非本地雇员,包括外籍劳工,都不符合受助资格,而这部分劳动力占新加坡劳动力总数的近40%。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总就业人数(不包括女佣)减少了19900人,主要就是因为外籍人口就业量下降。

他认为,新加坡虽然预期将在6月放松阻断措施,但是经济和消费重回正轨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事件”。各种疫情阻断措施的放松都是分阶段降低其严格程度,而不是“开关”方式直接关闭。同时,一旦经济“重新开放”,消费者和企业是否会以一种“开关”的二元模式回到“一切如常”的状态,目前仍不确定。

金瑄培说,目前包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内,大部分机构都预测新加坡经济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触底,随后在下半年出现复苏,这一预测也适用于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其它经济体。所有这些预测都假定疫情大流行及其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达到顶峰。考虑到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数量的走势,到目前为止,这些预测似乎是合理的。但他提醒说,关键在于是否会有另一波或第二波的疫情大流行,以及经济复苏是会呈现v型反弹还是温和上涨。

金瑄培表示,新加坡政府可以通过两类措施来促进就业。第一,从医学角度,通过保持社交距离、增加检测、跟踪等手段来遏制疫情大流行。虽然这些措施短期会导致就业岗位的减少,但从长远来看,这些都是必要的措施,能应对长期的、更加严重的失业风险。第二,从经济政策角度,通过放松财政和货币政策应对越发严重的经济衰退,从而挽救就业。

此外,金瑄培认为,经济衰退或许可以成为新加坡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的机会。他说,新加坡政府和经济一直以来都在面对改善不断下滑的生产率这一重大挑战。在过去经济蓬勃发展时,行业和企业可以通过引进外籍劳动力来提高产出,因此通过投资和重组来提高生产率的动力不足。当目前经济严重衰退,企业面对破产风险时,各方反而可能会集中精力,采取有助于在中长期提高生产率的措施。

目前,新加坡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鼓励本地劳动者参加课程提升自身技能水平。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