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创最大降幅 封锁措施下经济活动几近停滞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  欧盟委员会周三公布的月度调查显示,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出现有记录以来最大月度降幅,因疫情导致的封锁使大量经济活动陷入停滞。

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录得67,前值修正为94.2,预期为74.7。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服务业指标,从3月的-2.2降至-35,预期为-27。

随着疫情席卷全球,迫使各国政府采取封闭措施,企业停工歇业,欧元区经济活动几近停滞。餐馆、酒吧和其他休闲活动关闭,假日被取消,旅游受到限制,欧元区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的形势十分严峻;而许多工厂关闭,制造商也大幅削减了员工数量。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服务业PMI以及综合PMI初值均创纪录新低。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称,由于采取了封锁措施,加上全球需求下滑、员工和投入物资短缺,欧元区经济4月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害。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也超出了大多数经济学家的想象。

需求几近枯竭,员工人数以创纪录的速度减少,企业降价幅度达到调查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不出所料,乐观情绪也处于调查低点。

调查显示,欧元区4月消费者失业率预期从3月的22.8升至63.0,接近2009年欧元区陷入深度衰退时创下的纪录高位70.7。消费者现在还预计价格会大幅上涨,他们对未来12个月价格趋势的预测指标从3月的23.0飙升至29.1。

经济学家认为,面对如此长期的需求下滑,欧元区经济衰退程度将深于预期,人们将对控制疫情的经济成本产生新的担忧。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