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季度GDP录得12年来最低水平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  北京时间周三(29日)20:30,美国公布的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4.8%,为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标志着经济衰退的开始。前值由2.1%上修至4.8%,市场预期为-4%。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同一时间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录得-7.6%。

前美国政府财长顾问拉特纳称,美国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录得六年来首次下跌,但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第二季度GDP增速或将录得-40%左右。

古根海姆全球首席投资官认为,美国经济出现V型复苏只是痴人说梦,除了GDP数据之外,美国接下来还会公布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也表示,投资者应该为即将到来的大量负面数据做好准备,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将出现更大幅度的滑坡。

市场分析认为,美国GDP数据只是揭开了市场“惊魂24小时”的序幕,接下来还有EIA原油库存,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初请失业金人数等重磅数据和报告公布。市场预计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录得-0.1%,前值为0.2%;美国至4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预期录得350万人,前值为442.7万人。

基于近期“惊人”的初请人数,有分析师预计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减少2000万以上。千万级别的非农数据无疑是史无前例的,对市场的杀伤力也是不容忽视的。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止北京时间4月29日6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010717例,占全世界三分之一;死亡病例58365例,超过了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的死亡人数。但就在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最糟糕的日子已经结束”。在确诊病例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特朗普作出如此表态的背后,是重启经济的迫切和竞选连任的焦虑。

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而在疫情蔓延、经济衰退和选举之年的叠加背景下,两党为提高民众的支持率和满意度,美国联邦政府和多个州政府,最终做出了重启经济的决定。

殷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John Kattar表示,预计病毒本身将在一年内基本消失,但经济结构和社会秩序恢复还需要更长时间。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