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史上最长经济扩张期结束 第二季度经济萎缩程度料将更深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  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幅度的收缩,因防疫采取的封锁措施使经济活动几近停顿,并结束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历史最长经济扩张期结束

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4.8%,为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低于预期值-4%。

CNBC评论称,拖累美国第一季度GDP的主要因素是消费者支出、非住宅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库存。住宅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联邦和州政府的支出帮助抵消了部分损失。

这份数据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期结束。经济学家警告称,可能面临比深度衰退更严重的情况。现在谈论复苏还为时过早,将看到许多中小型企业破产。

更有经济学家认为本次数据可能低估了疫情造成的真正损失。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经济学副教授Kwok Ping Tsang称,劳动者已经在家工作的状态,意味着劳动力投入极不可能仍为100%。劳动者还必须应对儿童看护、家庭教育和更多的压力。这两方面的局限性都表明,估计可能会有偏差。

这份令人沮丧的报告,加上创纪录的失业率,可能会给各州和地方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它们重新开放经济。

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料仍将为负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已经陷入衰退,尽管技术上的衰退定义通常是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他们认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也将录得负值。

美国银行美国经济研究主管Michelle Meyer表示,第一季度转为负增长,将非常清楚地表明,商业周期在第一季度的某个时点开始转向,且开始出现衰退,第二季度料萎缩30%。

前美国财长顾问拉特纳则表示,美国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录得六年来首次下跌,但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第二季度GDP增速或将录得-40%左右。

尽管在美国与疫情相关的封锁直到第一季度最后两周才真正开始,但其影响似乎大到足以转化为整个第一季度GDP萎缩,由此可见,第二季度情况会更糟。现在的主要问题是,随着政府逐步解除企业和学校的封锁措施,经济的放缓将持续多久,复苏将以何种形式呈现。

外媒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元气,尽管美联储和国会已经投入了近3万亿美元的资金来抗击疫情,但远远不够,至少还需要数万亿美元。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指出,疫苗是否研发成功将是经济能否复苏的关键。在那之前,任何复苏都将是一段艰难的过程,其特征是增长停滞和高达个位数的失业率,美国经济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全面复苏。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