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承诺维持超低利率 警告疫情对美经济前景构成“中期风险”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29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美联储29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水平,同时警告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承诺必要时采取更多支持措施,但单靠美联储并不足以应对疫情导致的美国经济衰退。

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并未宣布任何新的重大举措,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因为过去几周美联储已出台诸多宽松货币政策举措应对疫情冲击,包括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出台不设购债上限的量化宽松政策,为美国家庭、各类企业、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总额高达2.3万亿美元的贷款计划等。美联储需要更多时间评估美国经济形势和这些政策的效果。

美联储当天在政策声明中指出,新冠疫情和为保护公众健康采取的措施导致美国经济活动大幅下滑和失业人数激增;同时经济活动中断严重影响了金融环境,并妨碍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美国商务部当天早些时候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4.8%,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美联储认为,正在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美国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在中期内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为此,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到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经受住近期事件的冲击并回到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的正轨持有信心。

此外,为支持对家庭和企业放贷,美联储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货币政策有效传导到更广泛的金融环境。美联储承诺使用全部政策工具支持美国经济度过当前充满挑战的时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活动可能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经济下滑的深度和持续时间非常不确定,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疫情能多快得到控制。他指出,美国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将取决于各级政府采取的减缓冲击和支持复苏的政策措施。

当被问及美联储政策声明中提到的“中期风险”,鲍威尔解释说,所谓“中期”是指介于“现在”和“长期”之间,“接下来的一年左右”(The next year or so)。具体的风险包括疫情需要多长时间才会被控制住,是否会有额外的疫情爆发,是否有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或疫苗等;疫情可能对美国经济的生产能力造成破坏;全球经济不佳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等。

鲍威尔指出,随着美国将分阶段重启经济,消费支出将开始回升,但美国经济暂时不会回到疫情暴发前的正常状态、直到消费者对疫情真正得到控制持有信心,否则消费者可能不大情愿从事一些活动,美国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回到更加正常的失业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的上述表态意味着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并不会很快实现“V”型反弹。富国银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杰伊.布赖森(Jay Bryson)表示,该机构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将萎缩超过20%,第三季度开始缓慢复苏,但复苏前景仍取决于疫情形势会如何变化。

布赖森预计美国失业率将从3月份的4.4%升至 4、5月份的15%以上 ,到2021年仍将维持在6%以上的水平,因此美联储预计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接近零的水平至少到2021年底。他认为,如果需要美联储会采取更多政策措施支持美国经济。

美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认为,鲍威尔已明确表示,美联储的使命是确保美国家庭和企业拥有偿付能力度过危机,但单靠美联储不能拯救美国经济。她指出,经济学家共识是在美国国会批准近3万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应对疫情后,国会还需出台2万亿美元的援助和刺激计划扶持美国经济。

鲍威尔当天也在发布会上强调,美联储拥有贷款能力而非支出能力,美联储无权向任何受益方提供拨款,如果希望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很可能还需更多各方支持,包括国会。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近日警告,新冠病毒可能在冬天再次袭击美国,第二波新冠疫情可能会和流感季同时到来,将“更具毁灭性”。 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不管是疫情导致美国出现企业债务违约或破产潮,还是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美国经济今年底再次萎缩、出现“W型”复苏的可能性也在上升。

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什卡里认为,在针对新冠病毒的有效诊断方法和疫苗尚未问世之前,美国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疫情反复,导致不同地区的经济在“停摆”与复工之间反复切换,美国经济很难出现“V型”反弹。他建议美国决策者就医疗系统和经济计划制定18个月的策略,做好最坏的打算,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会是“漫长且艰辛”的历程。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