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料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预期加大刺激措施力度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  欧洲央行将于北京时间19:45公布利率决议,随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在20:30召开新闻发布会。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欧洲央行有可能决定扩大其紧急购买计划的规模。尽管决策者依然面临压力,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支撑经济度过疫情危机,但市场对欧洲央行决议引发大行情的预期较低。相比于日本央行和美联储,欧元面临的风险更高。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驻伦敦策略主管ColinHarte称,美国、英国、澳洲和日本都能在必要时按下印钞机开关,但在欧洲是受到约束的,在围绕今后发展的担忧之下,欧元正悄然显现些许风险溢价。

鉴于缺乏强有力的财政政策行动,欧洲央行本周可能进一步加大其紧急刺激措施的力度,以对抗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经济冲击。

欧洲的银行监管救济措施:

3月12日:欧洲央行允许银行暂时使用资本和流动性缓冲,表示将考虑给予银行更多的时间来减记不良贷款并解决其他不足。

3月20日:欧洲央行为银行提供更多灵活性,处理政府支持的贷款,并鼓励他们避免因过多提前提取坏账拨备而使情况恶化。

4月16日:在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之后,欧洲央行暂时降低了银行交易部门的资本要求。

欧盟领导人上周四(4月23日)就复苏计划举行了视频会议,但进展甚微。德国总理默克尔虽承诺支持欧盟出台规模庞大的刺激计划,但仍不足以推动达成协议。

欧盟理事会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批准了一项5400亿欧元(5800亿美元)的短期计划,以帮助企业和经济度过眼下的疫情难关。但各国领导人仍未能在更长远的复苏计划上取得长足进展,成员国在如何分担资金压力上仍有分歧。

欧洲央行将接受部分垃圾级债券作为其向银行提供贷款的质押品,此举旨在保护欧元区最脆弱的经济体,因为新冠疫情令这些国家面临信用评级被下调的风险。

欧洲央行上周三(4月22日)表示,只要债券在4月7日时的评级达到最低投资级,央行就会接受其作为贷款质押品。由于抗击新冠大流行的代价引发投资者不安,一些政府和企业的债券可能面临降级,这会阻碍陷入困境的公司获得生存所需的贷款。

迄今为止欧盟各国政府未能就联合经济刺激措施达成一致,这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担忧。另一方面,欧洲央行近几周一直在帮助向企业提供信贷,并加大债券购买力度以稳定市场。

央行的最新措施将持续到2021年9月,并允许为银行提供贷款的基金做“适当”减值处理。只要债券的新评级不低于BB级,债券便符合作为质押品的资格。

高盛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加大刺激措施力度以弥补政府财政行动的不足。

巴克莱银行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宣布扩大债券购买计划,如果这样做,其规模可能扩大一倍至1.5万亿欧元。欧洲央行敏锐地意识到资金负担给欧洲国债利差带来的压力,他们愿意扩大购债规模以应对这一压力。今年预期中的国家赤字规模已增至GDP的5%-8%左右,上个月启动该项目时仅为3%-4%。

道明证券认为,预计悲观的宏观前景和负面的风险平衡将强化对欧元的看跌倾向,若欧洲央行弹尽粮绝或无法(或不希望)调整现有工具来应对当前危机,欧元兑美元下行风险提升,汇价在利率决议公布前走软,密切关注本周的收盘水平以及收于1.07769下方的可能性。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