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季GDP或创10年最大萎缩幅度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  路透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美国第一季GDP环比年率或许萎缩4.0%,因消费者支出大幅下降,企业库存减少。

这将是2009年第一季以来的最严重萎缩。企业投资下滑的加剧可能是上季度萎缩的另一个主要因素。这些拖累因素可能盖过了进口减少、楼市以及政府开支增多等积极因素的影响。

调查中对GDP的预估值最低为下滑15%,这将创下有史以来最深度下滑。

在全美抗疫封锁期间,很多工厂以及餐馆和其他社交场所等非必要企业不得不关停或进行低位运营。

预期GDP萎缩,连同创纪录的失业人数,可能让各州及地方政府重启经济的压力更沉重。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美国新冠病毒确诊感染病例已经超过100万例。

美国国会已批准一套约3万亿美元的财政方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已降息至接近零的水准,并大大地扩大了其作为最后贷款人的作用,但经济学家说,这些措施并不充分。

“第二季经济势将收缩近40%,”RSM首席经济学家Joe Brusuelas说。“重要的是,我们谈到的重启经济,并不是立马一步到位。肯定不会是从零到一或着按下开关就启动。企业正在开张,但仍会受到公共卫生政策的严重限制。”

关于美国经济衰退问题的权威机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并不是像其他许多国家那样将实质GDP连续两季下滑定义为衰退,而是观察经济是否普遍存在活动下滑并持续数月下滑的情况。

在美国经济活动中占逾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第一季预计已下滑17%,而去年第四季消费者支出还在以1.8%的速度增长。

尽管进口下降帮助缩减贸易逆差并为上个季度GDP带来至少2个百分点的贡献,但这可能意味着没什么库存累积。根据摩根大通,第一季企业库存可能减少300亿美元,第四季为增加131亿美元。

企业投资可能连续第四个季度萎缩,受设备和采矿等非居住建筑支出下降拖累。

房地产市场上个季度可能加速,但动能似乎在3月已经消退。政府支出料温和增长。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经济不会快速反弹或出现V型复苏,并称很多小企业将消失。他们还预计3月中旬以来申请失业救济的约2,650万人中有一些可能将找不到工作。

NatWest Markets的首席经济学家Michelle Girard说,NBER可能暂时给不了市场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经济正在全面开始呈现严重深度衰退的所有特征。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