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近期航空货运运力仍严重不足

新华财经上海4月29日电(记者王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29日发布3月全球航空货运数据显示,全球航空货运运力严重不足。3月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下降15.2%(国际市场下降15.8%)。货运运力(可用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下降22.7%(国际市场下降24.6%)。

国际市场占航空货运市场总量的87%。今年3月,国际航空货运运力与去年同期相比萎缩43.7%。通过提升货机利用率,包括利用闲置客机开展货运业务,运力增加6.2%,但只能部分抵消运力萎缩带来的影响。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现有运力无法满足航空货运需求。3月份货运量同比去年下降15%以上,但运力下降近23%。必须迅速让重要物资到达最需要的地方,目前,药品运输需求翻了一番,但大多数客机都处于闲置状态,航空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通过增加货运服务来满足需求,包括'客改货’。但采取这种方法面临障碍,各国政府应减少特殊航班运营的繁文缛节,确保机组人员的安全高效便利。”

虽然目前运力紧缺,但陷入瘫痪的经济状况将进一步压低整体货运量。

短期分析显示,政府实施封锁带来大范围经济波动,3月份全球制造业继续萎缩。继2月份大幅下滑(超过全球金融危机),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上升,但仍不景气。部分改善是基于中国PMI的稳定;刨除中国的PMI指数,全球PMI指数跌至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世界贸易组织的预测显示,2020年余下的几个月,经济几乎无法迅速复苏。乐观的预测2020年贸易将下降13%,而悲观的预测2020年贸易将下降32%,将重创航空货运的前景。

“运力短缺将是暂时性的,经济衰退对航空货运前景的打击和对其他行业的冲击可能同样严重。为了保持供应链的运转以满足可能存在的需求,航空公司必须保持财务稳健,迫切需要各种形式的财政援助,”朱尼亚克表示。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