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求美国肉类加工厂疫情期间继续运营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29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签署行政令,动用《国防生产法》授权要求美国肉类加工厂在新冠疫情期间继续运营,以确保向美国消费者持续供应牛肉、猪肉和禽肉等产品。

特朗普在白宫的一份声明中说,一些大型肉类加工厂因疫情关闭,这对全美肉类供应链的持续运行构成威胁,损害了国家紧急状态下的“关键基础设施”。由于美国肉类加工高度集中在少数大型加工厂,关闭其中任何一家加工厂都可能破坏食品供应并对农牧民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他要求美国农业部采取所有适当举措确保肉类加工厂继续运营,并遵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职业安全和卫生署发布的操作指引。

美国农业部当晚发表声明说,根据白宫行政令和《国防生产法》授权,农业部将与肉类加工厂、州和地方政府一起努力确保这些加工厂继续运营,并确保员工人身安全。

美国主要肉制品加工企业泰森食品公司董事会主席约翰·泰森日前警告,美国食品供应链“正在崩溃”,肉类加工厂关闭可能导致数百万牲畜和家禽被销毁,而同时市场肉类供应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根据美国上世纪50年代通过的《国防生产法》,总统有权在紧急状态时要求私营企业生产国防相关产品,并可控制这些产品的经销。

为应对迅速蔓延的新冠疫情,特朗普于3月13日正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3月27日,特朗普动用《国防生产法》授权,要求通用汽车公司生产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所需呼吸机。4月2日,特朗普再次动用《国防生产法》授权,指令联邦政府协助美国制造商生产呼吸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