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农业供应链

《日本经济新闻》4月27日刊载题为《欧美农场努力确保劳动力,俄罗斯等国加强出口管制》的报道称,由于各国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限制人员外出和出入境,欧美农场人手短缺,正在采取措施努力确保农业劳动力。英国的农场一直以来依靠来自东欧的季节性劳工,夏季收获期劳工缺口或达8万人。而限制移民入境的美国陷入两难境地。

报道称,当地时间4月16日,搭载约150名罗马尼亚人的包机抵达伦敦郊外的斯坦斯特德机场。一行人的目的地是位于英格兰东部的一家农场。他们将从事收获生菜等季节性工作。安排包机去接劳工的是英国一家农业企业。

近年来,英国农户依赖来自东欧的7万至8万名季节性劳工,他们除负责收获农作物外,还加工食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罗马尼亚等许多东欧国家限制跨境航空和铁路运输,劳动者无法像往年一样出国打工。

由于在农场工作工资水平低、体力消耗大,单靠国内劳动力难以解决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英国一家农业团体警告称:“劳动力存在8万人的缺口,农作物可能烂在田里。”此前就有人担忧英国或因脱欧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如今担忧提前变成现实。

德国农场需要10万名额外劳动力。德国农民协会在官方网站上招募东欧的季节性劳工。鉴于当前疫情严重,入境劳工原则上要隔离两周才能工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谋求在今年的选举中获胜连任,由于国内保守派对移民持严厉态度,而农户却需要确保劳动力,特朗普夹在这两大支持基础中间左右为难。

当地时间22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暂停接收部分移民。其理由是,要保护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受影响的国内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特朗普当地时间15日宣布延长来自墨西哥等国的短期农业劳工的签证有效期,强调“农户不受影响”。据推测,美国依赖100多万名移民劳动力从事农场作业。

报道介绍,疫情蔓延对全世界粮食市场产生影响。小麦和大米等粮食的生产国陆续出现优先稳定国内市场、加强出口管制的动向,导致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上涨。发展中国家也出现运输网混乱等问题,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称,最贫困国家最有可能面临粮食短缺问题。

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俄罗斯规定,今年二季度小麦和大麦等农作物的出口配额为700万吨,截至当地时间24日已经将配额的68%分配给出口企业。据称,其目的在于抑制国内面粉等产品价格上涨。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介绍,截至当地时间20日已经有13个国家对农作物新设出口限制。小麦出口国乌克兰也以同样理由在6月底前限制小麦出口量。不过,俄罗斯规定的出口配额仅比去年同期减少20万吨,乌克兰也确保年出口量与之前人们预测的水平持平,对世界供求影响较小。

尽管如此,粮食价格还是有所上涨。在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当地时间24日收盘时较3月中旬上涨5.7%。

出于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各国也开始限制大米和鸡蛋等产品的出口。在亚洲,柬埔寨停止大米出口,越南限制大米出口,泰国禁止鸡蛋出口。

报道称,从现状来看,世界粮食市场供应量稳定,库存充足。发达国家出现粮食问题的可能性很小。受出口限制影响更大的是非洲等地区的最贫困国家和战乱国家。

世界粮食计划署当地时间21日发表声明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2020年底全球可能有2.65亿人面临粮食短缺问题,比2019年推算值(1.35亿人)增长一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