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复工”面临三大挑战

新华财经伦敦4月28日电(记者桂涛)英国首相府发言人26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此前因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治疗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于27日回到首相府,恢复正常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英国新冠疫情不容乐观,如何带领英国更有效抗疫无疑是约翰逊“复工”后的首要任务。此外,如何减少疫情对英国经济影响,以及如何推动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也都是约翰逊重回唐宁街10号后面临的挑战。

应对疫情

约翰逊因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于本月5日入院,6日因病情恶化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出院后,他前往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继续康复”。约翰逊养病期间,新冠疫情在英国持续扩散。截至目前,英国新冠死亡病例数已超过2万。

面对持续增多的确诊和死亡病例,英国各界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批评声越来越多。日均病毒检测人数落后德国等国家,死亡率居高不下,医护人员防护装备不足等问题都备受诟病。

此外,据媒体披露,截至19日的英国新冠死亡病例中,19%为非洲裔、亚裔及其他少数族裔人士,而他们占英国人口比例只有15%,这一定程度反映出英国少数族裔在疫情中面临的危险更大。由此暴露出的英国社会存在的种族不平等问题也深受批评。

主要反对党工党批评约翰逊政府“缺乏作为”。根据最新民调,英国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表现的支持率降至52%,连续第二周出现下跌。

重振经济

新冠疫情重创英国经济。英国3月23日宣布全国“封城”后,大量经济活动停摆。一些预测数据显示,英国正面临和平时期最严重的经济下滑。

据英国媒体报道,近80名受访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显示,英国本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13.1%。这将是二战以来最大季度降幅。此外,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大幅不及预期。疲软的数据表明,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可能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如何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活动之间找到平衡无疑是约翰逊“复工”后需要面临的一道难题。有观点认为,政府需要尽快解除“封城”以刺激经济活动。曾在约翰逊担任伦敦市长期间出任其经济顾问的莱昂斯日前与另一位经济学家联合撰文说,英国若不尽快结束“封城”,将成为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西方经济大国。但也有专家认为,现在解除“封城”为时尚早,如果疫情反复,将对经济造成更大冲击。

“脱欧”挑战

自1月底正式“脱欧”后,处于为期11个月“脱欧”过渡期的英国与欧盟需要通过谈判敲定“后脱欧时代”的双边关系。这一阶段的谈判本就不轻松,如今的新冠疫情更给谈判增加了不确定性。

英国与欧盟3月初在布鲁塞尔举行英欧未来关系首轮谈判,双方分歧严重。第二轮谈判原定于3月18日在伦敦举行,但因新冠疫情取消。本月15日,谈判以视频会议的形式重启,英国政府发言人24日说,当天结束的第二轮谈判“充分且具有建设性”,但仅取得“有限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从谈判的进度与复杂程度看,双方恐怕难以在过渡期内谈妥“后脱欧时代”双边关系。按目前安排,若英欧未能在过渡期内达成贸易协议,且过渡期不再延长,双方将重新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开展贸易。

英国政府此前明确表示不愿延长过渡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约翰逊想“快刀斩乱麻”实际上是一种与欧盟的谈判博弈,试图迫使欧盟在谈判中做出妥协。但疫情或打乱许多既有安排,不论是英国还是欧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心思都会重点放在防控疫情和克服经济困难上,谈判前景不明朗。

舆论认为,疫情已经给英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如果无法与欧盟如期达成贸易协议,那么英国的经济又将受到重大冲击。在如此形势下,“复工”的约翰逊会采取怎样的“脱欧”策略,值得高度关注。

欧洲改革中心高级研究员山姆·洛韦认为,疫情导致的现实情况需要英国延长“脱欧”过渡期,这是一项紧迫任务。如果坚持年底的过渡期截止期限,会牵扯政府本可以用来应对疫情的精力,增加谈判失败的可能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