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东彦:不会将调低负利率排除在将来的政策选项之外

新华财经北京4月27日电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今天的举措将和政府的行动一起帮助经济,密切关注疫情影响,预计疫情影响在2020年下半年减弱。黑田东彦不认为当前政策利率给日本经济构成问题,不认为日元存在很大的走强风险。

黑田东彦称,疫情给日本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出口和产出都在下降,一旦疫情得到控制,预计经济将开始复苏。日本央行将采取一切央行可以采取的行动以应对危机,未来的政策选项中将不会排除进一步深化负利率。日本央行的货币刺激规模大于其他央行,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的加大宽松。

日本央行继续维持2%的通胀目标,在可预见的时期内,通胀不太可能达到2%的目标。将耐心维持有力的宽松政策以达到物价目标,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时间来完成物价目标。央行与政府合作应对危机很重要,日本央行保持物价稳定的使命没有改变,需要保证调节功能没有丧失。

日本经济面临的局面更加严峻,日本国债市场流动性有所下降,将更加积极地购买更多国债。日本国债购买可能超过80万亿日元的上限,日本央行立场很明确,放弃80万亿日元的购债上限。日本央行将无限制购债来保持收益率曲线控制,购债计划是为了助推政策效应。日本央行没有为政府债券融资,希望让小企业的借贷更容易。

黑田东彦称,放弃80万亿日元的购债上线显示出更积极的立场。当前不会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即使疫情得到控制后,也会将10年期国债目标收益率控制在0%左右。若收益率略低于零,不打算采取行动。

全球和日本金融市场重新开始稳定,仍旧需要对金融市场保持警觉。当前危机对经济的打击程度可能大于雷曼危机时期。此次危机和雷曼危机完全不同,企业融资很难,疫情导致经济活动减少,银行融资可能会比雷曼危机后更难。需要采取最大程度的宽松来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当前最大的任务是为私营企业融资。

黑田东彦不认为当前政策利率给日本经济构成问题,不认为日元存在很大的走强风险,不会出现日本央行不能购买国债的情况,不认为日本央行会出现无债可购的情况。

日内,日本央行在最新利率决议中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和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标不变,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宣布将购买无限量的日本国债,以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威胁。

此外,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为实施新型冠状病毒紧急经济对策,政府列入了总额25.691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万亿元)财政支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