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文章:数字化转型是汽车业通往复苏的道路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4月24日发表题为《数字化转型是汽车业通往复苏的道路》的文章称,汽车业很可能会复苏,熬过危机的企业很可能变得更强大、更专注。尽管目前存在困难,汽车工业将明智地加快数字化重塑,通过采用诸如无接触购车和为车辆提供人工智能联网服务等创新,来推动核心业务的更快速转型和数字化。文章编译如下:

即使在新冠肺炎暴发之前,汽车行业就面临着挑战。许多市场的销量下降,在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数字化方面的巨额投资正在损害收入和利润。

新冠病毒大流行把这些挑战变成一场危机。全球汽车销售陷入停滞,生产设施关闭,许多供应链逐渐断开。截至3月份,欧洲工厂停工造成汽车减产逾120万辆,并影响到110万个就业岗位。全球供应链受到的阻碍包括供应商停工、边境关闭和物流服务提供商削减业务。

从更积极的方面来看,随着新冠肺炎风险在中国降低,我们已经看到复苏迹象。中国的整车厂和供应商正在增加产量。制造业对数字足迹的投资也在增加。世界其他地区的整车厂正在提供刺激措施来推动销售,包括延迟收取租金、无息贷款和失业回购保障等,以通过降低消费者风险来帮助刺激购买。

历史告诉我们,汽车业很可能会复苏,熬过危机的企业很可能变得更强大、更专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半数接受采访的车企高管说,要想在未来十年取得成功甚至仅仅生存下来,就需要在数据支持下,用数字技术重塑组织方式。事实上,83%接受采访的高管说,他们认识到数据在汽车行业的战略价值。

但是,眼前的挑战是艰巨的。企业不得不让员工在家办公,并让关键工序和系统远程运转。在世界各地,整车厂和供应商正在改造生产线,以生产医疗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并帮助分发避免生命损失所需的用品。

行业领袖最焦虑的是无法知道这种情况将持续多久、可能会如何重塑汽车业,以及将产生何种持久影响。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随着人们重新权衡使用他人财产的利弊,分享经济会失去吸引力吗?消费者出行时会更青睐个人交通工具而不是公共交通(火车、公共汽车或顺风车)——从而加剧交通拥堵吗?

随着各国政府设法重振本国经济,全球汽车业可能从监管放宽中获益。此外,原油消费量骤降压低了汽油价格,而这会进而推动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小型卡车的销售——这两种车型是汽车业利润率最高的产品。

同时,进一步采用数字技术和认知商务做法将有助于重塑销售体系、供应链物流和制造过程。

正因为如此,尽管目前存在困难,汽车工业将明智地加快这种数字化重塑——通过采用诸如无接触购车和为车辆提供人工智能联网服务等创新,来推动核心业务的更快速转型和数字化。

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开发过程的现代化、多云和混合云网络架构的采用以及敏捷的开发运维将有助于汽车行业做好准备,以应对未来的起起落落。

在这个时代,节约现金和风险管理应该是主要的聚焦领域。汽车供应链对于管理成本和风险以及优化生产而言至关重要。关键的赋能因素包括供应链可视化工具、具有定位智能和预测风险评估能力的人工智能。我们还预计,随着新冠病毒未来数月在不同地区暴发,需求将迅速变化。数字能力和认知商务做法将使制造业能够基于这些不断变化的需求信号立即调整,从而降低成本和过剩库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