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承诺无限量购买债券以加大经济刺激力度

新华财经北京4月27日电  日本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更多的企业倒闭,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因而提高对陷入困境的企业融资需求的支持。日本央行周一(27日)又出台了新的刺激措施,将根据需要购买尽可能多的政府债券,并加大对公司债的购买力度。

日本央行放弃了每年增持约80万亿日元(7,430亿美元)政府债券的方针,在政府将发行新债来为创纪录的刺激计划融资之际,放开了对购买政府债券的限制。

日本经济大臣西村泰敏(Yasutoshi Nishimura)在出席央行购债决定后表示,“政府和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确实在加强政策协调。

然而,市场对此反应不一。日经225指数当天收盘上涨2.7%,日元兑美元汇率在日本股市收盘后不久升至1美元兑107.18日元,而在日本央行做出上述决定之前,日元兑美元汇率约为1美元兑107.48日元。

在冠状病毒重创全球经济之际,日本央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扩大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措施。日本央行还可能认为有必要在美联储(fed)和欧洲央行(ecb)本周晚些时候开会之前采取行动,以免被视为落后于其他央行的大胆举措。

不过,周一的举措将如何改变日本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仍是个问题,因为日本央行近年来购买债券的速度从未接近这一水平。

只要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当前的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就不需要大量购买,因此取消数字目标增加了现在购买更多国债的灵活性,从长远来看可能会减少购买。

日本央行完全有理由放弃购买80万亿日元债券的计划。日本央行还将购买公司债和商业票据的规模扩大了一倍多,至20万亿日元。此举旨在缓解整个经济中的公司财务状况,因为病毒封锁削弱了国内外的需求。它还将紧急贷款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更大范围的银行。

根据日本央行的声明和展望,它预计到2021年3月的12个月里,通货膨胀率将低至-0.7%。

由于这些额外措施主要集中在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融资方面,日本央行维持了短期和长期利率目标不变。

股市回归相对稳定,对日元突然升值可能性的担忧有所减弱,这些都给了日本央行一些喘息空间,使其得以不动用主要的利率政策杠杆。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放弃基本上只是象征性的指导方针,进一步表明日本央行的政策火力有限。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熊野秀夫(Hideo Kumano)说,“日本央行按照预期加强了政策,但未能超出预期,这表明,日本央行的弹药已经耗尽,制定新措施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宣布的新措施确实显示出了更大程度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协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本月宣布了逾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并计划发行更多债券。

对日本央行官员来说,他们仍然记忆犹新的是,他们曾因在金融危机期间没有采取足够的行动、导致日元走强而受到批评,这最终导致了2013年黑田东彦担任央行行长的领导层变动。

日本央行在其季度展望报告中对截至2023年3月的预测年度进行了全面调降,预计本财年将收缩至多5%。它预测,在预测期结束时,通货膨胀率将低至0.4%,这令人们对日本可能在黑田东彦4月份辞任之前实现央行2%的物价目标的希望成为泡影。

彭博社经济学家表示,这些措施将使中央银行能够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持日本公司和财政刺激。其主要目标似乎是提供足够的援助,以防止破产激增,从而削弱长期前景。通货再膨胀的努力现在暂停了。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