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负油价是明确警告 或迫使产油国进一步减产

4月25日,原油分析师Julian Lee撰文称,原油期货价格在4月20日暴跌至负值,这是一个明确的警告,而不是异常现象。负油价表明,石油储藏空间正变得多么稀缺,如果石油生产商不削减供应,负价格将再次迫使他们这样做。此外,石油市场面临其他利空消息,比如非OPEC产油国的反应不够迅速,美国石油产量降幅不及预期。

专家称负油价是明确警告,或迫使产油国减产

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视5月份WTI合约暴跌至负值的现象,称这一历史性情景与其说是石油形势,不如说是金融问题。Julian Lee认为,他这样说并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

4月21日当该合约到期后,持有人不得不在俄克拉何马州的库欣储油中心提取原油。但是世界上到处都是石油,他们没有地方储存石油。所以他们不得不不惜一切代价来摆脱这种义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疫情封锁措施导致全球无法使用石油,但仍有太多的石油被生产出来。

4月12日,在墨西哥与OPEC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僵局持续了四天之后,各方终于达成减产协议,但仍未对供应产生任何影响。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才刚刚开始实施这些减产措施,其中大多数国家——包括沙特和俄罗斯——不太可能在协议于5月1日正式生效前进行有意义的减产。与此同时,约4000万桶沙特原油正运往美国。此外,还有至少1100万桶来自伊拉克的石油,所有这些石油都将在6月初运抵目的地。

原油分析师Julian Lee认为,原油期货价格暴跌至负值是一个明确的警告,表明石油储藏空间正变得多么稀缺。如果石油生产商不削减供应,负油价将再次迫使他们这样做。

美国石油产量降幅不及预期

油市其它方面的迹象也同样令人沮丧。非OPEC产油国的反应不够迅速。美国能源情报署公布的每周数据显示,美国石油产量的下降幅度远没有那么大。来自同一来源的更全面的月度数据显示,下降幅度约为周数据的一半,而且是周数据的四倍。

如下图所示,月度数据(白线)显示的美国石油产量跌幅不如周度数据(蓝色)显示的那么剧烈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原油分析师菲克林(David Fickling)指出,北海布伦特(North Sea Brent)等其它基准原油的实际交割要求与WTI不同,这可能为它们提供一些保护,使其免于落入负值区间。但是,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提供在线市场和清算服务的领先供应商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已经在为布伦特原油合约的负面交易做准备。与布伦特原油相比,一些价格大打折扣的现货原油已经接近于零。

与此同时,库欣库存的不足导致WTI期货跌破零,但到6月合约到期时,这种情况似乎不太可能得到改善,尽管投资者意识到价格实际上可能转为负值,可能有助于避免5月中旬的情况重演。

实际上,不仅仅是库欣的存储容量正在耗尽,印度的储油罐几乎满了。满载原油的油轮开始在美国的海岸和著名的漂浮储存区(如南非的saldanha海湾)附近集结。即使在坦克还有空间的地方,石油大部分已经被储存起来,无法被消费者使用。

如下图蓝线所示,库欣的库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接近高峰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措施!在欧洲,精炼产品甚至被储存在驳船上。在美国在美国,石油管道运营商Energy Transfer LP希望在其位于德克萨斯州的管道中腾出空间,储存200万桶原油。

乌克兰国有石油公司Naftogaz Ukrainy的一名主管建议,将非俄罗斯原油储存在一个未充分利用的管道网络中,理论上最多可以储存3500万桶原油。

原油分析师Julian Lee警告称,即使是这样的解决方案,也只能推迟不可避免的结果。除非生产商开始更大幅度地削减供应,否则新一轮的价格下跌将迫使他们采取行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