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TLTRO 2.0计划落空 流动性过剩无解当前困境

新华财经孟买4月26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央行推出的TLTRO 2.0计划落空了。

根据印度央行网站23日的公告,在TLTRO 2.0的首次拍卖中,它收到了14份投标书,金额总计1285亿卢比,只是央行预期2500亿卢比的50%。

印度央行此后表示,在对这次操作的市场情况进行评估后,才会推出另外2500亿卢比的定向长期回购操作。

印度央行的这一操作是央行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为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印度央行4月17日推出了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这些措施包括:央行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此前的4%下调至3.75%;通过定向长期回购操作(TLTRO 2.0)投放5000亿卢比的流动性支持,用以支持农业和农村产业、中小企业和住房建设;放松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相关监管要求,等疫情平复后再慢慢恢复。

印度央行推出TLTRO 2.0的主要目的就是缓解印度影子银行在现阶段遇到的流动性危机。由于央行监管的加强和眼下的疫情冲击,印度影子银行除了少数比较大的金融公司外,基本都处于流动性紧张状态。去年4季度,包括旁遮普住房金融服务公司在内的4家大型影子银行获得了国有银行1.5万亿卢比信贷的80%,其他影子银行获得的资金非常有限。在印度疫情危机之下,借贷企业不得不推迟向影子银行的还款时间,导致影子银行的流动行紧张进一步加剧。在TLTRO 2.0计划实施之前,据印度媒体报道,部分印度影子银行已经联手给央行行长写信,要求立即解决影子银行的流动性问题。

正是这一背景,才使得印度央行此次TLTRO 2.0计划为影子银行纾困的意图非常明显。为使这一政策更具针对性,印度央行要求,在这5000亿卢比的长期回购操作中,1000亿卢比的流动性定向支持一些住房建设金融公司。

但市场对印度央行TLTRO 2.0的反响不温不火,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现阶段印度商业银行风险厌恶情绪大增,不愿利用央行提供的廉价资金向风险更高的小企业放贷。“商业银行对TLTRO 2.0的有限参与清楚地表明,在目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不愿向中小型影子银行发放贷款。”市场研究机构Brickwork Ratings在一份报告中如是表示。

其实,不只是TLTRO 2.0计划有落空的可能性,在疫情影响下,印度央行的其他流动性支持政策也都存在效果打折问题。

印度央行在4月17日将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此前的4%下调至3.75%。在此前的3月27日,印度央行已经将逆回购利率下调90个基点。印度央行频繁下调逆回购利率的意图就是推动商业银行向外发展借贷,而不是将资金存在央行。但这一政策意图基本没有实现。数据显示,4月23日,印度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为7.21万亿卢比,利率为3.75%,而在3月27日,印度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为4.43万亿卢比,利率为4%。

这一情况凸显印度央行在现阶段的困境:印度央行试图通过加大流动性来缓解目前的经济困难,但印度商业银行的表现说明,在疫情不确定的影响下,风险厌恶情绪非常严重,对相关借贷异常谨慎。相关专家指出,尽管影子银行抵御流动性紧缩的能力在2018年9月后有所增强,但疫情爆发后,这一情况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印度评级公司Care Ratings在4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疫情的爆发,影子银行的前景已转为负面。此前影子银行主要面临的是债务方面的问题,现在可能会面临资产质量方面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商业银行在放贷方面变得更有选择性,影子银行融资方面的挑战不可避免会再次出现。

为应对疫情和经济加速下挫,印度央行目前为止实施的主要政策即为降息和流动性支持。现有的情况表明,仅仅依靠这两项政策,央行尚无力支撑和促进经济。有专家预计,为推动商业银行加大借贷实施力度,在下一阶段,印度央行有必要推出类似信贷担保方面的计划,以解决商业银行的后顾之忧。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