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遍美国的人造肉能否掀起全球食用潮流?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2019年5月,美国一家人造肉制造公司超越肉类(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当天股价大幅攀升,带火了人造肉这一新兴概念。近日,美国大型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在中国推出人造肉菜单,更有意在中国掀起一股食用人造肉的潮流。

虽然人造肉有助于填补食物缺口,应对资源不足,并成为部分健康人士的肉类替代品,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人造肉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供应链也尚不成熟,产品大规模推广面临产能不足、健康和价格等多重制约因素。

顾名思义,人造肉是一种在口感上与传统肉类相仿的产品,一般分为使用大豆蛋白制作的大豆蛋白肉和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人造肉较传统肉类更加环保是其获得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指出,牛、羊等家畜反刍产生大量甲烷气体,而种植大豆、玉米等饲料占用森林面积,施肥过程也会产生温室气体,一定程度上对环境不利。

去年5月2日,由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及美国最大肉制品生产商“泰森”等投资的超越肉类公司登陆纳斯达克当天便收涨163%,带动人造肉在美国市场的发展。去年全年,美国人造肉行业总销售额攀升10%至接近10亿美元,而传统肉类销售额同期增幅仅为2%。超越肉类公司也和不可能食品(Impossible Foods)公司一道成为美国最主要的两大人造肉生产商。4月以来,超越肉类股价基本保持持续上涨态势,目前已从月初的57.95美元上涨至108.78美元。

人造肉在美国市场大受欢迎推动相关企业积极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这一新的饮食概念。22日,星巴克在中国推出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午餐菜单,正是使用了超越肉类公司生产的人造肉。超越肉类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森.布朗(Ethan Brown)表示,公司当前面临增长的大好时机,正认真考虑打开亚洲市场。该公司计划今年底前拓展其在亚洲的食品生产线,以更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人造肉产品。

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指出,目前美国和欧洲是人造肉最大市场,但亚太和南美等地区对植物性人造肉也有着巨大需求。该公司预计,未来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有望以每年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

但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专家对人造肉发展前景持保留态度。从供给角度来说,人造肉大规模生产面临产能不足、产业链尚不完善等问题,短期内很难对传统肉制品造成冲击。

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可持续粮食系统国际专家小组(International Panel of Experts on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联合主席奥利维尔.德.许特(Olivier De Schutter)认为,考虑到牲畜养殖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以及种植饲料需要占用大量土地,人造肉正受到更多推崇。但事实上,人造肉生产能耗很大,尤其是大规模生产仍不现实。

企业资源规划软件开发公司上午联合公司(Vormittag Associates Inc.)副主席乔.肖夏(Joe Scioscia)指出,虽然有机食品和人造肉更加健康且拥有更可持续发展前景,但现实是相关供应链还没有完全建立。在消费者日益增加食品安全意识的当下,植培食品生产者在依靠技术手段保证食品安全、供应链透明、食品加工过程可持续等方面还需作出进一步努力。

从需求角度来看,人造肉能否获得消费者普遍接受还需克服健康、价格等多重障碍。健康方面,人造肉虽使用植物蛋白生产,但为保证口感,同样重量的人造肉汉堡和普通牛肉汉堡热量几乎相同,且牛肉汉堡的蛋白质含量较人造肉汉堡更高、更具营养。同时,人造肉含有更多饱和脂肪,对心血管的潜在危害可能更大。

价格方面,人造肉较传统肉价格更高,不易被消费者广泛接受。美国连锁超市塔吉特的标价显示,超越肉类公司生产的重约227克的人造肉饼售价为5.99美元,但以同等价格可以买到约600克普通肉饼。国内品牌金字火腿推出的国内首款人造肉饼预售价为每2盒118元,每盒220克,价格是猪肉的6倍和牛肉的4倍。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