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贸组织呼吁保持贸易开放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24日电(记者熊茂伶 高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24日发布联合声明称,他们对关键医疗用品和食品的出口管制措施感到忧虑,正值全球努力应对新冠疫情之际,两个国际组织呼吁各国保持贸易开放。

声明称,针对关键医疗用品和食品的出口管制和其他贸易限制措施正日渐增长,他们对此感到忧虑。IMF和WTO警告,相关措施会适得其反,并且还可能带来危险后果。出口管制破坏供应链,压制生产,并且让稀缺、关键的产品和工人不能去到最需要的地方,结果就是延长并加剧这场健康和经济危机,而贫穷和脆弱的国家将受到最严重影响。

追踪各国贸易政策的全球贸易预警组织(Global Trade Alert)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至3月下旬,已有54个政府出台了共计46项对医疗物资的出口限制措施,仅3月以来新宣布的出口限制措施就有33项。

IMF和WTO的联合声明呼吁各国政府不要实施或者加强出口管制和其他贸易限制措施,并迅速取消自今年年初以来实施的相关限制措施,并表示,WTO和二十国集团(G20)为贸易措施的全球政策协调提供了平台。

声明援引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说,2008年各国决策者共同承诺在一年内不实施新的进口、出口和投资限制措施,有助于遏制广泛的贸易限制,从而避免了危机加剧、延缓复苏。声明呼吁各国更多地关注开放的贸易政策在战胜病毒、恢复就业和重振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