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疫情加大英欧达成自贸协定难度

新华财经伦敦4月25日电(记者杨晓静)英国与欧盟24日结束第二轮贸易谈判,双方均称进展有限。在新冠疫情严重扰乱欧洲经济的形势下,英欧以视频会议形式重启贸易谈判,并致力于在6月底前取得突破性进展,议程更紧、精力更少、压力更大,年底前达成全面自贸协定难上加难。

英国于1月31日正式“脱欧”,并进入过渡期。尽管英国各界对延长过渡期的呼声日益高涨,英国政府仍再次重申,将在今年底结束“脱欧”过渡期,且不会接受欧方的延期要求,这加大了英欧关系以“无协议”告终的风险。

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在本轮谈判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谈判进展令人失望,6月30日前双方将共同决定是否延长过渡期。而此前,英国政府曾表态,若至6月底谈判进展不及预期,英方将决定是否退出贸易谈判。

疫情爆发后,英欧贸易谈判的难度大大增加。首先,谈判议程变得更为紧迫。3月5日英欧结束首轮贸易谈判时,巴尼耶曾表示,双方对谈判的预期还存在“严重分歧”,包括在确保企业“公平竞争环境”、欧洲法院的作用以及渔业协议等问题上均存在重大分歧。

此后,原定3月18日开始的第二轮谈判因疫情推迟,直至本月20日重启。双方原计划在今年10月前举行十轮谈判,但按最新日程,6月上旬前仅能完成四轮谈判。巴尼耶还指出,除贸易谈判外,双方还同步在进行两项重大任务,一是确保“脱欧”协议能够得到切实落实,二是为“无协议”做好经济应对的准备。

其次,双方谈判的精力受到疫情负面影响。巴尼耶上月感染新冠病毒后刚刚恢复不久,而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因感染新冠病毒接受治疗,目前仍未复工。此外,此间媒体指出,英国政府先前安排用于支持贸易谈判的不少人员已被紧急安排至其他岗位,以应对新冠疫情。可以预见,在欧洲范围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前,双方的谈判力量都将极大受限。

欧洲改革中心高级研究员山姆.洛韦指出,疫情导致谈判团队目前无法面对面交流,尽管技术性问题可在视频会议期间解决,但一些实质性问题很难取得进展,这些问题最终还需要高层做出决定。

再次,双方经济均受疫情严重冲击,工商界对英欧间自由贸易的依赖度更大。英国首席谈判代表大卫.弗罗斯特指出,延长过渡期不符合英国利益,只会拖延谈判,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未来向欧盟支付更多经费,而且在英国需要控制本国事务时受限于欧盟法律。但英国多位专家呼吁,已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无法再承受“无协议之痛”,考虑到英欧间“无协议”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英国值得继续支付欧盟经费。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欧洲政治与外交教授、“欧洲变革中的英国”主任阿南德.梅农指出,疫情使英国与欧盟不太可能在过渡期结束前达成一项全面的自贸协定。考虑到世界贸易未来的不确定性,让英国与当前最大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变得更加困难,将是非常危险的。

然而,也有英国政客认为,由于疫情对欧盟的打击更大,反而提升了英国在谈判中的相对优势。尽管英国经济遭遇困境,欧盟则面临更严峻的经济挑战,包括发动机德国经济衰退、意大利等国亟需救助等。

由于自贸协定还需经双方批准,英国与欧盟实际上需要在今年10月前就所有条款达成一致,才能在12月底前正式完成自贸协定的签署。目前看来,在双方就“脱欧”协议的落实尚存分歧的情况下,未来半年时间内达成一项全面自贸协定的可能性已很小。而且,巴尼耶表示,如果仅达成一份“零关税、零配额”的基础性贸易协议,也需要附加公平贸易环境、渔业等其他配套协议。(完)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