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用铜材料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外媒:铜具有抗菌抗病毒特性

外媒称,最新的一些研究表明,铜可以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传播。作为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智利目前在全球抗菌材料生产方面成为领导者。

据埃菲社圣地亚哥4月23日报道,在新冠病毒到来之前,占全球铜产量28%的智利已经率先使用这种红色金属作为对付真菌、细菌和病毒的一种手段。

报道称,十多年前,得益于公共投资,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推动发展了一种在物体中加入铜颗粒从而将其表面或材料转化为抗菌剂的技术。

开发这种技术的Copptech公司目前正在将其出口至美国和一些亚洲和欧洲国家,涉及医疗用品、纺织品以及塑胶漆表面和涂层领域。

这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弗朗西斯科·西尔伯贝格对记者解释说,“通过对公共交通、机场、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涂上含有铜的清漆,可以抗击新冠病毒的传播。这些设施的抗菌、抗病毒特性可以保持十年。”

智利大学材料学博士温贝托·帕尔萨对此表示赞同:“这将有效对付新冠病毒,因为通过空气传播是最有力的传播方式。它的理念是让物体表面本身就能杀毒,而不必依靠消毒来达到减少传染的目的。”

报道称,使用这一技术的其他公司也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初创公司Copper 3D给出了一份带有铜颗粒口罩的3D打印设计图。它发动的旨在推动全球打印其模型的“对付大流行”运动得到了积极响应,设计图的下载量超过500万次。

推动了多项有关铜的研究的帕尔萨对记者称,智利是首先对这种金属作为抗菌材料展开研究的国家,并且相关产业近25年来得到了巨大发展。

他说:“智利正在与许多相关部门一道推动发展。我们希望,一个具有抗病毒和抗菌特性的含铜塑料和其他材料的全球性大市场能在未来几年建立起来。”

由阿龙·科尔特斯博士领导的智利大学研究团队对新冠病毒对铜的反应是否与其他病原体相似展开了研究(目前还在进行)。科尔特斯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同一个家族的病毒,即包括以前的SARS病毒,都产生了同样的结果:铜一直是抗病毒的。”

他说,铜对病毒的作用就像是“肥皂对脂肪那样,当金属离子接触到病毒包膜(一层糖蛋白)时,包膜就会破裂,病毒也随之被破坏”。(编译/李子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