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3月零售销售额大跌5.1% 创最大跌幅纪录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  英国官方数据显示,英国3月零售销售较2月份下降5.1%,创下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因新冠病毒疫情迫使该国从3月下半月开始关闭了很多商业活动。这一降幅超过接受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4%的预测中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分析认为,由于控制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迫使所有非必要的商店停业,英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创下纪录最大跌幅。这些数据揭露了疫情对已经在苦苦挣扎的英国零售业造成的巨大损害,而更糟糕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英国首相约翰逊发布了居家令,除超市、药店等必要商店外,其他零售商店至少要到5月才会重新开张。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弗利葛(Gertjan Vlieghe)23日表示,英国可能陷入数百年来最严重经济滑坡。本月,为遏制新冠病毒疫情所采取的封锁措施对企业造成的打击,甚至超过了最悲观的预测机构所担心的程度。

弗利葛23日表示,一旦疫情大流行结束,经济应该会恢复到新冠病毒爆发前的增长模式,但这可能需要时间。

早些时候公布的调查显示,在政府与一场逾百年来最大公卫危机作斗争之际,经济几乎已肯定陷入历史性萎缩。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7,000名英国人死于新型冠状病毒。

英国财政部23日表示,仅未来三个月政府就需要发债1,800亿英镑(2,230亿美元),为防止经济崩溃而采取的空前举措筹资。

IHS Markit/CIPS的月度英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出经济受损的程度。该指数从3月的36.0急降至12.9的纪录低位,甚至远逊于调查中分析师的最低迷预估31.4。法国和德国的情况也类似。

另一项调查显示,制造商对前景的信心达到了1950年代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悲观水平。英国工业联盟(CBI)的企业乐观指数从1月的正23骤降至4月的创纪录低点负87。

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季度经济萎缩约13%,为二战后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数据公司IHS Markit表示,其数据引发了人们对封锁成本和持续时间的质疑。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James Smith表示:“与欧洲其他国家一样,这些数字令人震惊。”他预计英国经济最早也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规模。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