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一季度GDP现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幅度萎缩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3日,韩国央行发布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1.4%,创下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萎缩3.3%以来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与去年同期相比,韩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3%,但较此前一季度2.3%的增长大幅放缓。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和服务业生产遭受重挫。具体来看,居民消费环比减少6.4%,为1998年一季度下滑13.8%以来的最快萎缩速度;出口较前一季度下降2%,建筑投资和设备投资分别增长1.3%和0.2%,速度明显放缓。

自今年1月底以来,由于韩国各地采取了限制隔离措施,导致企业和商店关闭。同时,由于欧洲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仍处于封锁状态,4月前20天,韩国的出口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近27%,进口量则下降了18.6%。

韩国财政部长洪楠基在一次政策会议上表示,随着主要贸易伙伴的需求大幅下降,作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韩国应该做好准备,迎接第二季度更大的冲击。韩国国民银行一位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出口仍将面临艰难时期,韩国经济可能至少会再萎缩一个季度。

韩国央行表示,韩国经济复苏面临着一场艰苦的战斗,其发展轨迹“取决于全球需求和国内需求疲软的严重程度”。

韩国总统文在寅22日表示,政府将紧急设立规模为40万亿韩元的支柱产业稳定基金,以应对疫情对经济和民生的冲击。

韩国政府还计划把紧急金融支援资金规模从原定的100万亿韩元增至135万亿韩元,其中包括对小微企业主的支持等。另外,政府将投入10万亿韩元用于支持就业。

韩国央行本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75%。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说,央行仍然存在降息空间,会依据形势作出决定,同时将利用多种措施刺激经济。(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