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移民体系全球“抢人”

作为“后脱欧时代”的“三把火”之一,英国今年大刀阔斧地修改了移民制度。总的目的有三点:降低移民数量、淘汰低技能劳工、全球范围“抢夺”精英。

英国内政部发布的这份新移民方案显示,英国将彻底结束“脱欧”前欧盟劳工自由进入英国工作的状态,将采取澳大利亚式的移民积分体制,只有符合英国政府设定的各项标准、达到足够积分的劳工才能进入英国工作。

根据目前公布的方案,英国将从劳动技能、资质、薪资水平、语言能力、工作机会等方面对申请者打分。这意味着低技能劳工将无法获得在英国工作的资格,而包括科学家、工程师和学者在内的高技能人士将是英国吸引移民的重点目标。

为了“抢人”,新方案将原本为高技能人士移民设定的3万英镑的薪资门槛降低到2.56万英镑。

从移民整体人数看,新移民体系的推出势必会造成进入英国的工作移民人数减少。英国内政部估计,新方案实施后,目前70%的在英欧盟劳工将不符合申请移民条件。而削减移民人数正是英国选择“脱欧”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脱欧派”认为,正是不断涌入的欧盟移民抢夺了本属于英国人的工作,也导致房价攀升,社会安全也出现问题。约翰逊政府在完成“脱欧”后即从移民问题上“开刀”,体现了回应英国民生关切的意愿。

为了避免对英欧之间人员往来造成冲击,新方案同时强调,在英国停留时间不超过6个月的欧盟居民仍可享受免签待遇,只是不能在英国工作。

英国内政部发言人告诉笔者,该方案将确保英国“重新拿回边界控制权”,重建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发言人强调,英国不会推出面向低技能工人的移民路线,英国企业需要调整自己。

虽然新方案要到2021年1月1日才正式生效,但一经公布,立即在英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英国企业界开始担心,新移民方案虽然可以加强英国在全球精英争夺战中的意愿和实力,但将导致英国国内低技能劳工的缺失。英国反对党工党也认为,新移民方案将导致“不友好的环境”,从而让英国难以吸引劳工。

目前在英国,许多从事餐厅服务、市政维修、保洁、护士等基层服务的都是来自欧盟、特别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东欧国家移民。一旦他们无法进入英国工作,他们留下的空白谁来填补?

英国政府说,目前在英国境内工作的约320万名欧盟公民已经申请继续留在英国工作,他们可以确保英国社会的正常运转。但许多人认为,新移民政策最终会导致英国低技能劳工缺乏,影响经济发展。

比如,英国全国农民联合会主席巴特斯就对新移民政策表示严重忧虑,认为英国食品业和农业的需求被忽视了。而英国食品与饮料联盟发言人也提出,英国目前的面包烘焙师、肉制品加工员、奶酪生产者很多都无法满足新移民体系下来英国工作的要求,早晚会出现这类人员的短缺。(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