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4月服务业PMI大幅疲弱 疫情对英国经济影响程度超出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  英国公布了市场密切关注的4月Markit服务业和制造业指数初值,结果这两项数据大幅不及预期,疲弱的数据表明,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可能超出市场普遍预期。该数据对英镑短线走势影响有限,因市场此前已经基本消化了该疲弱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英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实际公布12.3,预期27.8,前值34.5;英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实际公布32.9,预期42,前值47.8。此外,英国4月制造业PMI产出指数、服务业PMI以及综合PMI均录得纪录低位。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评论指出,糟糕的调查数据表现毫无疑问将提高人们对封锁措施的成本以及当前措施持续时长的疑问。数据表明英国经济季度环比或萎缩7%,但需要提醒的是,这可能是个保守估计,因该调查不包括零售商或大多数个体户。

威廉姆森指出,调查显示,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影响程度超过了最悲观的预测者所担心的程度,因为英国企业报告称,在全国范围内的“一级封锁”期间,需求出现了历史性的大幅下降。

另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接受调查的公司中有80%对疫情保留职位计划表示感兴趣,截至4月5日,英国有27%的就业人员休无薪假。70%的受访企业对增值税延期支付计划感兴趣。

英国正面临最严重的经济下滑,因疫情大流行重创经济,另外,下半年预期中的复苏也已经岌岌可危。

英国在上月底关闭商店,大量经济活动停摆,一项调查显示,英国本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13.1%。这将是二战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另据调查显示,这些预估明显弱于先前更加乐观、但仍严峻的看法。上个月对本季度经济的预估中值仍为小幅萎缩0.3%。

分析师指出,新冠危机对GDP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经济需要很多年才能恢复。如果疫情以同等或更大规模卷土重来,那么最初的产出下滑会持续几个季度,如此一来就很难避免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

IMF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英国经济前景黯淡,与2019年10月的预测相比,2021年的工业产出跌幅将超过5%。英国封锁的经济影响已经显现,但如果感染率继续上升,政府将很难放松限制,从而加剧经济问题。

英国预算办公室称,如果英国实施封锁措施三个月,该国经济第二季度可能萎缩35%。2020-2021财年财政赤字可能到到GDP的14%,预计2020-2021财年,英国借款额达到2730亿英镑;预计今年净债务将超过GDP的100%,这将是二战以来赤字占GDP比重最大的一次。英国经济拥有规模可观的金融服务业,伦敦金融城是全球金融之都。当投资者感到恐慌时,对资本的巨大需求就会产生,这通常会导致基于英镑的资产被清算,从而给英镑带来下行压力。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