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万亿欧元经济复苏计划或出炉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  欧盟27国政府首脑将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下一步措施。据外媒报道,在周四欧盟领导人会谈之前,欧盟委员会在考虑一项2万亿欧元(2.2万亿美元)的经济复苏计划。

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本周一直在窄幅波动,最新交投于1.0810一线。分析师表示,对欧元区新冠病毒疫情趋缓的乐观情绪,以及与欧盟峰会相关的一些希望,预示着欧元兑美元风险或偏向上行。有关欧盟峰会的更多报道可能会撼动欧元,乐观情绪会提振欧元,悲观情绪则会推低欧元。

欧元区纾困计划的资金筹集方式仍在争论之中,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周三做出了行动,表示发放给银行的贷款可接受部分垃圾级债务作为抵押,此举将对意大利产生影响。该国正处于这场疫情的风暴中心,信用评级也在被审议之中。

随着损失扩大,较富裕的欧盟北部的成员国一直在抵制设立新的融资结构的压力。新的融资结构旨在帮助疫情最严重的南部国家重建。据彭博新闻社看到的欧盟委员会内部文件提出的折中方案,该方案将部分利用欧盟现有的七年预算,并设立新的融资机制。

依据该计划,欧盟将把3000亿欧元复苏基金纳入2021-2027年的预算中,并通过资本市场筹资3200亿欧元。该文件未说明欧盟委员会将如何实现2万亿欧元的总额。

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呼吁欧盟发行联合债券,但德国和荷兰等拒绝了这种所谓的新冠债券,担心本国会被连累。随着大范围停工成本增加,采取行动的压力也日渐加大。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