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欧洲抗疫,“法德轴心”可以更给力

据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截至4月19日,欧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00万例,死亡近10万例。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重创欧洲,令被视为欧盟“发动机”的法国与德国面临严峻考验。两国在经历最初的手忙脚乱之后,目前合作抗疫步调逐渐趋稳。双方都意识到,只有保持团结合作,才能带领欧洲尽早走出疫情阴霾。

态度逐渐转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欧洲国家起初一度呈现各自为战的局面,法国和德国的一些做法也曾引发很大争议,包括法国宣布对口罩等医疗物资加强管控,德国关闭德法边界并禁止向其他国家出口医疗防护设备等。

德国《商报》评论指出,德法两国最初采取的政策只关注本国利益,比如实施边境管控,这被认为是欧洲一体化政策的严重倒退。

随着疫情发展,法德逐渐意识到,面对这场大流行病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开展国际合作,才能在疫情阻击战中取胜。两国随后迅速恢复对话,合作也逐渐顺畅。

法国提议召开欧洲理事会特别会议,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边境措施,并多次强调,只有在卫生和经济层面团结起来,欧洲才能最终战胜危机。德国医院开始接收法国重症患者,这被视为德法合作抗疫的象征。德法两国还先后回应意大利提出的援助请求,收治了一些意大利患者。

法德领导人还一致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并表达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国际社会应以协调一致的方式来应对新冠疫情,而世卫组织应当起到核心作用。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并表示德国将全力支持世卫组织。

还需加大马力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1月,法德签署《亚琛条约》,着重强调加强两国合作和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发出重振“法德轴心”影响力的信号。如今欧洲遭遇疫情重创,要消弭分歧,加强合作,助推欧洲早日战胜危机,法德需要发挥更大作用。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法德项目负责人克莱尔·德默斯梅说,此次疫情成为检验法德合作誓言的试金石。

日前,欧盟成员国财长达成协议,同意为应对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实施总额为5400亿欧元的大规模救助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场对于欧盟无法团结、难以制定共同抗疫战略的担忧。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克里斯蒂安·勒凯纳认为,如果舆论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危机,“欧洲团结”只是一句空话,这就会为部分欧盟成员国支持脱欧的极右或极左政党提供口实,帮助其扩大票仓。在此情况下,欧盟的内部管理和危机管控将变得更加困难。显然,这是法德两国领导人不愿看到的。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保罗·莫里斯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周,可以从三方面来观察疫情下的法德关系:一是德国医院继续接收来自法国的患者的能力;二是面对大量跨境工作者,德国何时重新开放边界;三是法德领导人有关欧洲经济复苏计划的政治磋商情况。(徐永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