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3月CPI降至1.5% 新冠疫情重塑通胀预期

新华财经伦敦4月23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数据显示,英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比前月的1.7%再次下降。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为抑制新冠疫情采取的“封锁”措施抑制了部分商品的需求,汽车燃料和服装价格下跌是拉低通胀水平的主要原因。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出厂价格指数上涨0.3%,较前一月的0.5%小幅下降;但入厂的原材料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9%,比前一月的下降0.2%大幅下滑。石油产品是导致出厂价格指数下降的主要因素,而原油价格大跌导致了原材料价格出现负增长。

英国通胀进入下行通道

分析认为,英国3月通胀率的下降仅仅是个开始,未来没有足够的需求来推动价格上涨。

Equals Group首席经济学家杰里米.汤普森-库克(Jeremy Thomson-Cook)说:“英国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稳定在1.5%,但围绕物价的整体情况表明,我们将在一段时间内不再谈论高通货膨胀率。尽管疲软的英镑确实存在推高通胀的可能,但没有需求就不会有通胀。”

Panmure Gordon的西蒙.弗伦奇(Simon French)预测,英国CPI可能很快会跌至1%以下,远低于每年2%的英国央行目标。但他认为,实际的生活通胀水平要高于官方数据。因为在“封锁”期间人们只会因为购买食物和饮料离开住所,便宜的汽油和衣服价格实际上没有意义。

凯投宏观的安德鲁.维沙特(Andrew Wishart)表示,4月份CPI通胀率将进一步下降,从1.5%降至0.9%,而今年夏天英国通胀率可能低至0.5%。

维沙特说:“我们预测,就业率降低和消费者的谨慎心理将在新冠疫情后继续抑制需求对价格形成压力,再加上能源价格的下降,今年下半年通胀可能也只有0.5%.”

新冠疫情重塑通胀预期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英国通胀水平将在夏天降至0,全年通胀平均水平将为0.8%,待经济和油价恢复后,英国CPI将在2021年底回升至2%左右。

但牛津经济研究院也认为,新冠病毒疫情后的前景非常不确定,被抑制的需求和一些遏制措施的持续可能会更快地推高通胀。但与疫情相关的结构性变化可能会对价格上涨构成长期压力。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英国首席经济学家马丁.贝克(Martin Beck)表示,传统债券与指数挂钩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差异表明,自2020年初以来,投资者的通胀预期已大幅下降,超出了当前预期。投资者似乎更担心的是,疫情会导致政策制定者的反应不足,并对需求造成长期的打击,而不是对供应造成永久性的损害。这对通胀水平构成了下行风险。

有经济学家呼吁英国央行和政府部门出台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雷德本(Redburn)股票经济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梅利莎•戴维斯(Melissa Davies)认为,英国央行需要走得更远:“明年通货膨胀将是动荡的,急剧逆转后有出现负数的可能。”

她补充说:“经济需要更多的刺激措施,英格兰银行提供的量化宽松帮助有限,而财政部的贷款担保计划也未能完全兑现。即使是休假计划也只能延缓而无法避免的失业率大幅上升。”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