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疫情“大考” 全球旅游业复苏要靠这些招

西班牙环球网站4月13日刊发西班牙非洲问题专家纳温·哈米拉尼的署名文章,就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做出分析。文章认为,旅游业毫无疑问是体现新冠病毒大流行所造成严重后果的主要领域之一。自从2019年12月暴发疫情以来,全球旅游业一直处于瘫痪状态。

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文章称,在分析当前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前,需要先了解目前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艰难的时期之一。1950年,全球大约有2000万人出国旅游。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2000年这一数字上升到7亿,到2019年则达到15亿。也就是说,如果将2019年的数据与1950年进行比较,那么游客人数增加到过去的75倍。

此外,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的数据,旅游业已成为对全球就业和财富增长贡献最大的行业之一。世旅组织指出,2018年该部门创造了3.19亿个工作岗位,占全球总量的十分之一,同时贡献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4%。自2000年以来,旅游业的收入一直在增长,2018年时同比增长3.9%。

文章指出,即便如此,旅游业也曾接连遭受打击。例如,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1年的“9·11”事件、2004年的东南亚海啸,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埃博拉病毒等,都曾导致游客人数、旅游业收入和投资大幅减少。但在这些危机中,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不尽相同,一些地区的游客人数甚至有所增加。

旅游业是如何克服这些危机的?由于旅游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旅游目的地的稳定局势,因此为了适应上述危机,旅游业不但从公共领域开始实施一系列应对措施,还在各个领域查漏补缺,例如在安全领域加强抵御袭击的能力,在卫生领域加强医疗卫生保障,在基础设施领域增加投资等。眼下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对旅游业构成了新的挑战。上述危机的共同点在于,虽然产生了国际影响,但毕竟局限于一个地理范围之内。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到全世界。

从私营部门的角度来看,旅游业一直在转型。首先是数字化,旅游业是最早启用在线预订,通过在数字媒体中建立与客户的沟通渠道了解其满意度,并细分市场的行业之一。旅游业还通过并购或建立低成本公司实现了重组。此外,大型投资基金在高投资回报率的吸引下,对该行业价值链的某些环节颇感兴趣。简言之,旅游业变得更加专业化,因此也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

受疫情冲击损失巨大

文章称,毫无疑问,这场大流行已经开始影响并将持续影响度假旅游,同时也将波及商务旅游。自新冠病肺炎危机开始以来,全世界成百上千次会议和展览会被取消或推迟。由此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影响到酒店、交通、饭店和休闲场所等诸多行业。例如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被取消给餐饮业造成了4000万欧元的损失。

美国惠誉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还影响到体育旅游业。全世界最重要体育赛事——奥运会——的推迟本身就意味着日本2020年GDP将下降0.5至0.8个百分点。

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后果极其严重。世旅组织和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3月初发布预测:5000万个工作岗位将受到影响,全球业务量可能减少25%,亚洲将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游客数量将比上年减少1%至3%,旅游收入损失将在300亿到500亿美元之间。

另一方面,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严格的管控措施将导致全球GDP平均下降两个百分点。而在对旅游业依赖性较大的国家中,管控措施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将更加严重。

根据经合组织的统计,这种管控措施对希腊的影响最为严重,其经济活动下降了近35%;随后是日本,下降30%以上;墨西哥的下降幅度为30%;德国和西班牙的负面影响略低于30%。

危机后面临众多挑战

文章认为,这场公共卫生危机过后,旅游业将不得不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来恢复弹性。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已经与多个国家展开合作,以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例如简化签证的发放手续,促使运输工具的法规变得更加灵活,增加旅游业工作许可证的发放,促进税收优惠或增加预算等。

总之,这将是一个新的转折点。这场危机结束,各国政府将不得不制定各种解决方案以重新启动旅游业,同时还要考虑到长期性。换言之,必须通过投资为应对下一场可能的公共卫生危机做好准备,以增强游客和投资者的信心。

同样地,私营部门在各个层面也都面临着重大调整。近期内宣布和实施的措施(例如税收优惠和临时裁员)可能不足以应对该行业的危机,因为可以预见的是,许多中小规模的公司最终将被其他体量较大的公司并购,还将有许多公司将被迫缩小规模,甚至彻底消失。

还有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那就是这场危机可能改变所有人的生活习惯,还可能给游客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影响。届时将有更多游客不愿去人员聚集的地方,而选择公共卫生更有保障的旅游目的地。

文章称,尽管如此,随着经济复苏、人们逐渐重返工作岗位、不确定性慢慢消失,旅游业必将重新迎来春天。但旅游业的竞争依然是残酷的,谁最能适应这种新情况,谁就将笑到最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