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让“封城”不“封闭”——新冠疫情下卢旺达人日常生活扫描

新华财经基加利4月19日电(记者吕天然)4月上旬的一天,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最高法院内,法官和检察官正在通过视频连线,审讯拘押在基加利警察局的嫌疑人。

司法系统发言人哈里森·穆塔巴齐告诉新华社记者,疫情期间,法院网络诉讼系统运行良好,“将优先审理紧急案件,解决拘留所拥挤情况”。

3月14日,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后,卢旺达政府采取关闭边境、限制外出、关闭商店、酒吧、校园等更严格措施防控疫情,法院也暂停现场办公。

3月21日起,卢旺达实施“封城”。两度延期后,“封城”将持续至4月30日。

虽然除供应生活必需品外的实体店铺被要求关门,基加利居民维亚内·穆索内拉的孩子仍能在生日当天吃到蛋糕、比萨。“只需点击一下按钮,乌巴乌巴网络购物平台就会在15分钟内把食物送到家。”

“网上购物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仿佛我们的国家没有'封城’。你可以通过网上购物在你最喜欢的餐厅或超市购买食物,以到付或者手机银行转账的形式付款。”穆索内拉说。

防疫物资在网上购物平台颇受欢迎。日化用品电商卡莎专门推出病毒防护用品专栏,销售洗手液、手套、消毒液和肥皂等产品。卡莎基加利分部营运经理埃塞托·萨诺戈说,“封城”后他们的防疫物资销量明显增加,仅基加利一地,订单量比“封城”前增加10%。

疫情期间,卢旺达教育委员会积极推动网络教学,上传数学、英语和化学等教学视频至相关网站供学生自学,还推出网上学习平台,提供在线教学和测试。电信企业则提供免费定向流量服务,支持网上教学。

卢旺达大学金融专业学生艾伦·蒙亚卡齐自学校关闭起便通过在线平台自修课程,并为自己制定了较为系统的学习计划。他说,远程学习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可以学到很多内容。

卢旺达私营部门联合会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协会会长亚历克斯·恩塔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技术在卢旺达应用非常普遍。由于可以使用网络视频会议、网络电话等数字手段,且电信企业提升网速,远程办公在卢旺达已很容易。

“虽然疫情已迫使卢旺达'封城’20多天,但是互联网在教育、购物、支付水电费、银行转账、筹集和捐赠善款等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让民众能够享受到生活必需的服务。”恩塔雷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