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见闻 | 利润下降坏账激增 疫情让英国金融业雪上加霜

新华财经伦敦4月18日电(记者杨海若)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影响下,已经被利润下降和坏账激增困扰的英国金融业无疑将承受更大压力。如何在满足实体经济贷款需求的同时保证行业自身稳定和发展,是疫情暴发后英国金融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英国伦敦拍摄的英格兰银行(蒂姆.爱尔兰摄)

放贷速度远远落后于需求

3月17日,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宣布将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发放高达3300亿英镑的低利率贷款。但截至4月1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银行和金融部门目前仅向中小企业发放了共计11亿英镑的贷款。

业内人士批评说,尽管贷款数量已经在短短一周内翻了一倍,但在目前递交的28469份正式申请中,已经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仅占总申请数的21%,还有超过30万家企业就贷款进行了非正式咨询。可以说,放款速度离满足实际需求仍有较大距离。

英国伦敦关闭的商铺(蒂姆.爱尔兰摄)

目前,英国有40多家贷款方参与了英国财政部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冠状病毒商业中断贷款计划(CBILS)”。贷款方包括高街银行,被称为“挑战者银行”的小型零售银行,资产抵押贷款公司和更小的专业地方贷款机构。

但员工短缺仍然是限制放贷速度的主要原因之一。英国金融协会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琼斯(Stephen Jones)就表示,银行正在尽最大努力满足需求:“在当地分支机构和呼叫中心的前线工作人员正在非常努力地帮助企业在前所未有的需求下尽快获得融资。像所有企业一样,由于许多员工自我隔离或照顾家庭,他们的工作量减少。”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的首席经济学家雷恩.纽顿-史密斯(Rain Newton-Smith)也认为:“通过发放政府支持计划的资金,金融业已经在帮助公司现金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像其他企业一样,金融业也受到员工短缺和经营方式变化的打击。”

伦敦一家主要为银行提供金融咨询服务的公司员工Susie Yang向记者表示,疫情暴发后,公司的银行客户内部明显变得更加忙碌,银行关注的风险管理咨询内容也出现了明显变化:央行降息后银行产品如何调整定价,为客户提供延期还款服务后对自身流动性的影响,风险准备金应该如何调整以应对很可能出现的贷款违约等,都成了银行近期最频繁咨询的问题。

行业盈利能力将继续下降

据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和普华永道4月14日发布的联合调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英国金融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下降了4%,不良贷款增长了37%,增幅为自2009年9月以来最大。

调查还显示,随着经济将陷入严重衰退,金融业的前景也在急剧恶化。只有12%的公司对整体业务状况更为乐观,而53%的公司对未来前景持负面态度。该调查预计,下一季度英国金融行业不良贷款将再次上升28%,盈利能力将下降15%。

分析认为,由于银行正处于英国财政部冠状病毒救援计划的前线,坏帐的上升几乎无法避免。尽管英国政府已承诺,如果借款人违约,将承担80%的损失,但银行仍需追讨剩余款项。此外,由于银行要负担政府贷款的安排费,预计银行的利润率还会进一步下降。

对此,英国工党影子内阁的商务大臣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呼吁,英国政府应该像德国一样,对担保贷款承担100%的损失,增加银行的放贷专员,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帮助。

此外,调查预计,与前三月相比,下一季度金融行业就业增速将下降37%。尽管汇丰、劳埃德、巴克莱等银行已经陆续宣布暂停原定的裁员计划,但部分银行也已经冻结了招聘。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上周表示,与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一样,新冠病毒的暴发并未损害英国银行体系的核心。不过,英国央行表示,鉴于当前经济衰退的规模,英国将在5月7日发布一份关于英国金融体系的额外健康检查。

在英国伦敦拍摄的英格兰银行(蒂姆.爱尔兰摄)

停止派发股息和股票回购

4月初,在英国央行施加的压力下,包括汇丰、巴克莱、劳埃德、渣打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英国几大银行宣布取消2019年股息派送,暂停2020年的股息派送和股票回购。此后,英国保险公司英杰华、RSA,Direct Line和Hiscox也宣布放弃支付股息的计划。

英国央行下属的审慎监管局(PRA)认为,鉴于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暂停分红是保护保单持有人和吸收潜在损失的必要措施。而银行停止派息也才有余力帮助需要贷款的实体经济。

但宣布停止派息使金融企业股票的吸引力大幅降低,英国几家银行和而保险公司在次日股市开盘后被抹去了数百亿英镑的市值。

英国舆论认为金融业有责任在疫情暴发期间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帮助,越来越多的公众压力要求公司取消股息支付。英国评论家菲利普.奥加(Philip Augar)指出,此次疫情是银行和金融业挽回金融危机时期损失的行业声誉的关键时刻。金融部门也需要面对现实,为需要支持的企业和家庭提供更多贷款。

普华永道金融服务主管安德鲁.凯尔(Andrew Kail)表示:“Covid-19大流行是金融业所见过的对运营弹性的最重要考验之一。金融服务部门必须继续与客户、政府和监管机构合作,帮助经济以最佳状态复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