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新政策意在稳定和重启经济

新华财经孟买4月18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央行17日推出了针对疫情影响的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与第一轮政策相比,印度央行的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具有极强的针对性,稳定和重启经济意味浓厚。

印度央行行长达斯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针对疫情影响的第二轮经济刺激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印度央行将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此前的4%下调至3.75%;通过定向长期回购操作(TLTRO 2.0)投放5000亿卢比的流动性支持,用以支持农业和农村产业、中小企业和住房建设;放松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相关监管要求,等疫情平复后再慢慢恢复。

印度央行在3月27日已经开启了第一轮经济刺激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削减利率75个基点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支持:这些措施具有普惠性,并没有特定的针对对象。

和第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相比,印度央行的第二轮经济刺激措施在针对性上明显提高:

加强农村和农村产业的支持。农业和农村是印度的基本盘,这方面稳定才是印度经济的保证。尽管印度农业产值只占GDP的17%左右,但却有66%的居民生活在农村。疫情暴发后,相关机构预计,印度大约有5000万人从城市回撤农村,这使得农村经济的稳定和增长更显重要。印度央行在此次的政策中,明确规定在5000亿卢比的流动性支持中,有2500亿卢比主要用于农业和农村产业。

联系此前的印度政府相关政策,印度央行最新政策的指向性一目了然。印度政府尽管把全国大封锁的时间延长至5月3日,但在4月20日之后,印度的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以及农村工业将率先重启。

放松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2018年9月份,印度影子银行金融危机爆发。先是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IL&FS),再是印度大型住房金融公司之一的DHFL。自影子银行危机爆发后,印度央行加强了相关监管要求。印度央行在去年6月份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呼吁,要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因为一旦这类银行倒闭,其破坏性作用与银行类似。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去年10月份与印度总理莫迪以及财政部长西塔拉曼会谈时指出,印度需要加强对影子银行系统的监管,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为加强监管,印度央行将部分不合规的影子银行从央行的登记中去除。

但对影子银行监管的加强也带来了印度经济增速的持续下跌。疫情将印度经济增速的下跌进一步放大。印度央行行长达斯17日指出,印度在疫情爆发后,印度的汽车销售大幅放缓,能源消费大幅下跌。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央行不得不在影子银行的监管上有所放松。在央行最新的政策中,央行明确有1000亿卢比的流动性定向支持一些住房建设金融公司。

对于处于流动性极度紧张的印度影子银行来说,印度央行的这一政策来得正是时候。印度媒体报道,在印度央行宣布这一政策之前,印度部分影子银行已经联合写信给央行,呼吁在特殊时期对影子银行资产状况的监管进行必要的放松。

影子银行是印度金融机构的重要补充,是支撑印度社会消费和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考虑到住房市场与农村劳动力的内在联系,印度央行1000亿卢比的流动性支持印度住房金融公司,在解渴影子银行流动性资金需求的同时,稳定社会整体就业水平也是政策目标之一。

印度评级机构Brickwork Ratings的拉马斯瓦米指出,印度央行的“TLTRO 2.0”是保障非银行机构稳定的重要一步。然而,同样重要的是,要确保这些额外的流动性能够提供给更多的影子银行。

对农业经济的支持,以及对影子银行相关监管规定的放松,对促进印度需求端的振兴将发挥出一定的作用,并进而对印度经济的稳定和增长提供支撑。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