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疫情或导致澳大利亚经济近30年来首次衰退

新华财经悉尼4月17日电(记者郝亚琳 郭阳)随着全球经济遭新冠疫情冲击,本已面临严重下行压力的澳大利亚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经济正面临近30年来首次衰退风险,尽管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但成效几何仍有待观察。

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0年澳大利亚经济将萎缩6.7%。本月早些时候,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已将澳大利亚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IMF的这些数据并不意外,这反映出我们现在的处境,全球经济体都面临疫情的严重冲击。”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弗赖登伯格15日对媒体表示。

澳大利亚经济近年来一直承受下行压力。疫情可能成为终结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后一根稻草”。疫情暴发以来,澳大利亚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境,各州也陆续出台政策限制民众流动和聚集,非必要行业不得营业,大量活动和体育赛事被取消。

“防控措施大大限制了人们的日常活动和国际出行,需求随之降低,旅游业、教育、贸易等深受影响。”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萨拉·亨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商业信心也在疫情中遭受重挫。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月度商业调查报告显示,今年3月商业信心指数和商业条件指数都在大幅下跌,特别是商业信心指数创下历史新低。报告认为,信心不足将导致就业和企业资本支出持续下降。

根据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估计,第二季度失业率可能从现在的5.1%升至10%。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8日通过一项总额为1300亿澳元(1澳元约合0.62美元)的工资补贴计划,通过发放工资补贴的方式帮助企业和员工渡过难关,有望覆盖600万名员工。连同该计划在内,澳政府近期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总规模已达约3200亿澳元,相当于澳国内生产总值的16.4%。

对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和社会救助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是必要的,但能有多大成效还有待观察。

亨特表示,澳大利亚经济恢复很可能呈现“U”型而不是“V”型。“恢复需要时间,未来解除疫情防控措施将使经济活动逐步回到正轨,但有些损失是不可逆的,比如部分企业无法坚持到疫情结束,导致的失业不是暂时性的,劳动力市场恢复到充分就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奥斯特认为,很多企业的现金流受到疫情影响而减少,没有现金流的支持,即使疫情结束这些企业也无法立刻恢复运营。

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拉贾·朱纳坎对媒体表示,一些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高度依赖临时工,而部分临时工并不符合工资补贴发放政策。此外,整体经济也缺乏大型投资刺激计划。这些因素都使现行政策效果有待观望。“政府确实在努力解决问题,但这并不是个容易解决的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