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抹去过去10年增长 美国劳动力市场跌势何时休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许缘)美国劳工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下美国就业市场危机延续。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达到525万,连续三周超过500万人。这也意味着,过去四周,美国失业人数已经超过2200万人,抹平了过去十年就业岗位增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由于多数企业停工停产,被迫失业人数大幅激增。随着美国政府扩大申请失业救济的范围,申领这项失业福利的美国人也大幅增加。截至4月11日一周,虽然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较此前两周有所下降,但美国劳动力市场受新冠疫情的损害依然十分严重。过去四周,美国失业人数已经超过了2009年以来创造的就业岗位。

从地区来看,美国多数州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均环比有小幅下降。其中,宾夕法尼亚州下降了近4万人;加利福尼亚州减少了25.8万人;密歇根州也下滑了16.9万人。不过,美国疫情“震中”纽约州申请人数增长了5.1万人至39.5万人。

万神殿宏观经济(Pantheon Macroeconomics)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表示,在谷歌平台上寻求失业申请指导的搜索量已经大幅减少,因此未来几周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有望开始下降。

德意志银行美国经济学家布雷特.瑞安(Brett Ryan)也认为,虽然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十分糟糕,但随着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两周下降,最初的失业浪潮可能已经达到顶峰。

不过,彭博经济学家则认为,上周首次申请人数环比下滑可能受到了复活节假期的影响,部分申请被推迟。未来一周,随着积压的申请逐渐被受理,该指标可能再次激增。

密歇根大学劳工经济学家丹尼尔.曼纳恩科夫(Daniil Manaenkov)也认为,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可能要到5月中旬或之后才有望降至较低水平。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表明,4月美国失业率可能升至10%左右,甚至可能超过15%。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认为,自社交控制措施生效以来,已有2203万人申请失业救济,这意味着美国家庭就业率下降了13.5%。他预计,4月美国失业率可能高达15%至20%之间。

费城联储总裁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表示,至少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美国劳动力市场境况可能持续十分糟糕。他预计,美国失业率可能徘徊在20%左右或略低于20%。

美国财政部前官员特德里奇(Tedeschi)则更加担心失业激增带来的信心下滑。他指出,失业人数如此之高可能会造成长期心理创伤。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之后多年,美国千禧一代购房意愿持续低迷,正是受到了此前经济衰退期间诸多美国人破产的影响。

展望未来,Bleakley金融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认为,眼下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大量裁员,未来待新冠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开始复苏时,有多少失业人员可以被重新雇佣成为问题的关键。他预计,美国劳动力市场恢复疫情前的健康水平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阿什沃思认为,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有着本质不同。眼下,虽然美国失业率快速攀升,但随着疫情结束,封锁和隔离措施解除,临时被裁员的员工有望重新开始工作,失业率降速也可能较正常经济复苏期更快。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