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企业救助贷款计划触及资金上限 中小企业再陷生存危机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16日表示,由其管理的小企业救助贷款计划当天已触及3490亿美元上限,目前面临资金告罄。

随着疫情延续,美国小企业面临严重资金短缺和生存危机。3月27日,美国国会通过并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其中包含小企业救援救助计划,为小企业提供紧急救助资金。截至4月15日,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已批准超过130万笔贷款申请,总额超过2960亿美元。16日,该贷款计划触及资金上限。但眼下,美国国会和白宫仍未就新的救助资金达成一致。

据美国媒体报道,15日下午,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高层人士就该议题进行了讨论。16日,预计美国参众两院将继续和财政部进行相关谈判。

分析人士表示,短短三周小企业救援贷款计划就面临资金告罄,这一申请速度很可能说明了疫情之下经济遭到强制“关闭”带来的恶果,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生存危机。

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Lazard Asset Management)美国股票业务负责人罗恩.坦普尔(Ron Temple)敦促美国政府尽快就新救助资金计划达成一致。他表示,中小企业雇佣了美国约47%的工人,是美国经济支柱。但眼下,在一些高成本城市,中小企业所持现金仅够支付两至三周的开支。“美国两党需要认识到新冠疫情给中小企业及其员工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并将增加融资作为一项紧迫的优先任务,这一点至关重要”。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8.7%,是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大环比降幅。同时,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在过去四周累计超过2200万人,凸显就业市场疲软状态。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数据可能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陷入深度衰退。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