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英国疫情峰值未到 政府面临经济保卫战

新华财经伦敦4月15日电(记者王慧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新冠疫情将导致今年英国经济萎缩6.5%。现阶段,英国疫情尚未到达峰值,但疫情对英国经济冲击逐步显现,英国政府将面临一场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保卫战。

由于英国新冠确诊病例数快速攀升,3月中旬开始,英国政府改变了此前争议较大的“宽松”应对措施,禁止非必要的旅行和公共集会,关闭学校、酒吧、餐馆、电影院和剧院等。23日开始,政府抗疫措施再趋严,宣布为期三周的居家隔离:民众停止一切不必要外出,只有在购买生活必需品、锻炼、就医或“绝对必要”的上下班时才能离开家。

居家隔离措施实施当日,英国确诊病例为6650例。英国卫生部14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英国确诊病例数攀升至93873例,住院患者死亡人数超过12000人。英国政府将于本周晚些时候评估居家隔离措施的效果,决定首轮措施到期后是否延长。从英国政府目前释放的信息看,英国采取的措施正在发挥作用,但疫情高峰未到,预计不会在这周调整当前要求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

尽管政府首先将新冠病毒作为公共卫生危机来应对,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英国多个智库公布的数据颇为黯淡。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NIESR)表示,疫情对经济增长构成了重大威胁,并警告称英国经济可能在第一季度下滑5%,如果继续隔离,二季度经济将下滑15% 至25%。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说,以严格隔离三个月及后续半隔离三个月(a three-month lockdown followed by a three-month period when restrictions are only partially lifted.)为基础测算,英国二季度经济将下滑35%,全年下滑13%,失业率从疫情前3.8%攀升至6月底10%。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认为,英国目前的隔离措施将导致经济产出下降31%,对制造业、住宿、非食品零售业和建筑业造成严重打击。

在英国制造业重点部门汽车业,捷豹路虎、丰田、本田、日产等生产商在英车厂已停产。往年3月是汽车销售最旺盛的两个月份之一,今年这一月份汽车销量却较去年同期减少44%。对于英国近4万家酒吧来说,疫情期间不能营业导致商家啤酒库存无法被消费而浪费,疫情过后一些酒吧恐将破产。

由于各国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前所未有的旅行限制,航空客运受到重创。新冠疫情成为压垮陷入困境的弗莱比航空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易捷航空已停飞所有航班,英国航空则仅保留希思罗机场航班,并称逾3万名员工可能遭遇停职。

希思罗机场已从本月6日开始关闭一条跑道,计划在未来几周关闭两座航站楼。希思罗机场表示,3月客流量同比下降一半,4月份预计将跌九成。“新冠疫情是一种不可预测的流行病,继续对全球航空业造成严重影响,我们无法预测何时才能完全恢复正常。”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为应对疫情,英国政府已宣布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约合4000亿美元)纾困贷款,承诺为疫情期间无法工作的员工支付80%工资,对于零售、餐饮、娱乐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政府将免除企业12个月的营业税。

英国央行3月两次紧急降息,基准利率从0.75%下调至0.1%这一历史低位。本月9日,英国央行和财政部发表联合声明说,英国央行将暂时为政府抗击新冠疫情支出提供直接融资。

英国财政研究所警告说,英国政府出台大规模拯救经济措施,但由此带来的财政后果将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里继续显现。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说,英国政府今年预算赤字将升至2730亿英镑(约合3400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14%,为二战以来英国最大年度赤字。

“如果我们没有采取这些措施,结果只能更糟。”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14日在疫情发布会上说,政府的方案将有助于民众生活和英国经济恢复正常。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