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收入将下降3140亿美元

新华财经上海4月15日电(记者王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15日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将使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客运收入下降3140亿美元,同比下降55%。

国际航协曾在3月24日预测,如果严格的旅行限制持续三个月,全球航空客运收入损失将高达2520亿美元。然而,疫情造成的航空业危机继续加深,收入损失急剧攀升。

国际航协表示,2020年全年航空客运需求(国内和国际)预计下降48%,原因之一是全球经济正走向衰退。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将在第二季度达到峰值,GDP预计萎缩6%(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GDP萎缩2%)。客运需求紧随GDP走势,仅第二季度经济活动的减少将导致第三季度客运需求下降8%。

原因之二是旅行限制:旅行需求同时受到旅行限制和经济衰退的双重冲击。预计第二季度遭受的影响最为严重。各国政府为防控病毒传播而实施了严格的旅行限制,导致4月初全球航班数量同比2019年下降80%。预计第三季度开始,国内市场将出现需求回暖的迹象。然而,国际市场的恢复速度较慢,各国政府可能将延长旅行限制实施期限。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行业前景更加黑暗,此次危机不太可能实现急剧的V型复苏,更趋于U型复苏,国内旅行的恢复速度将比国际市场快。在这种情况下,航空业一半以上的客运收入将化为乌有。部分政府已采取了新的或扩大的财政援助措施,但情况仍很严峻。仅第二季度,航空公司或将消耗61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2500万个与航空业相关的工作岗位面临风险。如果没有紧急援助,许多航空公司将倒下,无法助力未来的经济复苏。”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