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印度疫情或将迎来“温和”暴发

新华财经新德里4月15日电(记者赵旭)印度新冠疫情近日持续蔓延。印度卫生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上午8时,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增至10363例,累计死亡339例。

新冠疫情1月下旬始现印度,2月份几乎零增长。但进入3月以来,尽管印度出台了全国范围的“封城”等一系列措施,但疫情仍快速传播,特别是在新德里、孟买等大城市,疫情已呈现向底层社区民众传播的趋势,这在孟买最大的贫民窟塔拉维尤为明显。很多人担心,印度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全球疫情的重灾区。

布鲁金斯学会前研究员沙米卡·拉维认为,印度确诊病例快速增长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于3月中旬在新德里举行的宗教集会活动。政府随后在多个邦追踪到数千名参会教徒及其密切接触者,使得两天内印度确诊病例激增上千例。同时,“封城”期间政府加大了检测力度,使得此前的感染存量集中释放。

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印度已为18万人进行了19.5万次新冠病毒测试,这一数字远低于其他国家。此前印度政府要求,只有近期有过境外旅行史的疑似患者才能接受定点医院的免费检测,而私人机构检测收费高达4500卢比(约合420元人民币),依旧“一测难求”。因此,一旦检测范围扩大,印度的确诊病例总数可能将进一步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面临防控压力,但印度遏制疫情蔓延也有一些有利条件。首先,印度全国“封城”等严格防控举措使得国内人口流动整体趋缓,疫情局部暴发或有可能,但区域传播几率大大降低。

其次,印度感染人群相对年轻,死亡率较低。印度卫生部数据显示,印度84%的感染者小于60岁,其中21至40岁占42%,41至60岁占33%,年轻感染者症状相对较轻,对医疗资源的冲击相对较小。

第三,印度社会对待疫情态度相对平和,较少出现群体性恐慌。虽然低收入人口对生存的诉求大于疫情防控,但政府兜底政策逐步到位后,将对疫情防控形成保障。

印度专家普遍认为,考虑到印度人口密度较高、贫困人口基数庞大、医疗条件和能力不足等因素,短期内印度疫情或将迎来一波相对“温和”的暴发期,但成为下一个全球疫情重灾区的可能性并不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