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酝酿重启经济困难重重

新冠肺炎正在美国迅速蔓延,对美国经济的种种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金融市场也上下震荡。为了减少疫情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冲击,美国正在酝酿重启经济活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计划将面临重重困难。

酝酿重启经济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简报会上表示,将成立一个经济工作组,包括一个委员会或多个委员会,专注于在未来几周内指导如何重启经济活动。特朗普表示,其团队正在就该国部分地区的经济重启蓝图进行讨论,预计这将“很快”实现。

特朗普称,将很快敲定全新的、非常重要的指导方针,为州长们提供重启经济活动所需要的信息,他说,美国“政府计划和相应的指导方针将给予美国人民开始恢复正常生活所需的信心。

保持美国经济活力,尽快重启经济是特朗普多次重申的主张。此前,特朗普11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称,经济刺激法案加上人们被压抑的需求以及出门上班的愿望,美国经济将如同“火箭一般”飙升。他称将参考各领域人士的意见,基于“许多事实和自己的直觉”,他将很快做出“一生中最重大的决定”。

路透社12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政府将5月1日视为在全美范围内放宽居家限制的目标日期。

经济急需解压

近几周,美国经济数据十分难看。多家机构对美国经济前景都不甚乐观,这也是美国急于重启经济的重要原因。

过去三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暴增,累计超过1600万;新增非农就业数据则转为负值。显然,在疫情影响下,美国经济陷入巨大困境。

今年第一季度,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已经发布了88份负利润预告。许多大公司已经撤销了全年业绩指引。美股财报季即将到来,目前分析师预计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利润将下滑逾10%。

一些经济学家们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史上最大的收缩,到7月美国将有2000万人失业,美国就业市场陷入大萧条以来罕见的状况。彭博社的美国衰退可能性模型显示,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可能已高达100%,而在今年2月,这个读数为33%。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变得越来越消极。3月的消费者情绪跌幅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

尽管美国政府以及不少机构都认为经济状况的恶化将是暂时的,但是要恢复经济活力的前提是必须有正常的经济活动。

计划遭到质疑

对于这一计划,特朗普认为,鉴于疫情曲线在全国范围内趋于平缓,这证明防疫准则有效,因而打算重启经济活动。

不过,各州对此仍持谨慎态度。当日,美国东部6州和西部3州分别表示,将联合就重启经济事宜进行讨论并统一制定计划。东部6州包括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宾夕法尼亚、特拉华和罗得岛州。西部3州包括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州。多名州长表示,虽然经济快速重启是共同期待,但在执行过程中必须保持谨慎。

纽约州州长科莫认为,重启经济需要细致权衡,如果仓促解除当前措施很可能带来不良后果。科莫说会关注数据、研究和其他国家的经验,并制定出下一步计划。

新泽西州州长墨菲和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也都认为,何时重启经济应“基于事实、数据、科学”,要听取公共卫生专家意见。

康涅狄格州州长拉蒙特表示,因为很多康州居民都在纽约工作,需要频繁通勤,在复工一事上,各州联动非常重要。拉蒙特强调,绝对不能过早“重启”。

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沃尔夫表示,如果民众不健康,就不会拥有健康的经济,因此必须兼顾两者。

西部三位州长在13日表示:重启经济需要每一层面的政府进行合作,并且对目前疫情做出充分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不到一天内,总统和纽约等州的先后表态说明,各方于重启经济的决定权在谁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法律专家表示,美国法律赋予州长广泛的自由,以保护其选民的健康和安全。白宫目前发布的是有关社交隔离的非约束性指南,但特朗普从未宣布过全国范围内的封锁令,大多数州都对企业和个人实施了更为严格限制,以遏制病毒的传播。因此现在他也不能下令在全国范围内重启经济。

有报道称,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保障民众安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截至当地时间4月13日,纽约因冠状病毒死亡的人数已破万,确诊病例已超过19万例,新泽西州的感染人数已逼近6.2万,康涅狄格州已达12万例,宾夕法尼亚州的这一数字为2.3万,罗得岛州2600多例,特拉华州1625例。尽管曲线将开始趋于平缓,但数量仍然庞大。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认为,重启经济将是渐进的,并不能一刀切。

美国商会担心,一旦重新开放经济,企业可能因为客户或员工在企业中被暴露于感染风险之中而受到起诉,因此希望政策制定者考虑对企业提供保护,只要它们的行为“不构成重大过失、不计后果或故意的不当行为”。美国商会在信函中称,这些诉讼可能包括过失和所谓的妨害公共利益索赔,可能由资金短缺的州和市所推动。尽管很难确切证明人们是在何处感染的病毒,但这些诉讼可能威胁到某些企业的生存。“如果提出足够多的诉求,诉讼的范围和规模仍然可能施加足够的压力,令企业或行业面临破产威胁。”该组织说。这种威胁“将阻止一些企业恢复经营,即便是在按照有关卫生当局的指示确定可以安全经营的情况下。”

美国财长努钦也表示,无论重启经济与否,都存在经济风险。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13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警告,如果特朗普急于在本月底重新开放美国,会使民众面临严重危险。(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