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面临125亿美元巨额亏损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3日,软银集团公布了全年业绩预估,预计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9财年,公司将出现1.35万亿日元(约合125亿美元)的运营亏损。而此前,市场预期软银集团全年将实现经营利润4665.6亿日元。报道称,这将是软银集团15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也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亏损。

软银集团称,预计2019财年净亏损7500亿日元。软银声明称,这一巨额亏损主要是因为旗下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在2019财年将出现1.8万亿日元(约合167亿美元)的巨幅亏损,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该基金所投资的公司价值出现了大幅下跌。

最近两年,愿景基金以惊人的速度向打车软件优步和联合办公空间企业WeWork等知名科技公司注资。然而这些公司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导致软银在过去几个月计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在优步项目上,软银原本计划至少获利70亿美元,而目前该项目亏损或已超50亿美元。

与此同时,WeWork一直处于财务困境,这促使软银在去年10月承诺提供95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包括向现有股东发出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软银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撤回收购要约。此外,软银投资的一家位于美国和英国的卫星通信初创公司OneWeb在3月底申请破产,原因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市场动荡之后,该公司出现了融资困难。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软银集团的财报将愿景基金投资对象的估值变动体现到营业损益上。财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1至3月愿景基金业务的营业亏损达到1万亿日元。经计算可知投资对象的估值在3个月内下跌了1成左右。

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日前表示,随着该公司收紧财务支出,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撼动日本经济,愿景基金投资的88家公司中至少有15家将会破产。而被投企业的破产将使得愿景基金的业绩进一步承压。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软银集团正冻结其“愿景基金II期”,并且暂时不进行新的投资。一位软银高管称,该基金一直未能从外部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并一直将自己的资金用作替代资金,现在已决定搁置。迫于压力,软银上个月宣布了一项价值4.5万亿日元(约合41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以资助一项2万亿日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偿还债务和回购债券等。(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