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0年一季度并购交易总值环比跌35.3% 创七年最大单季跌幅

新华财经上海4月15日电(记者王淑娟)国际律师事务所富而德14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并购市场观点透视》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球并购交易总值环比下跌35.3%,创七年来最大单季跌幅。长远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并购交易产生深远影响。预计未来数月,不良资产并购和那些遭到重创行业的“整合并购”将有所增加。

富而德认为,疫情下各类差旅限制措施直接影响并购交易执行,这些影响波及从交易谈判到尽职调查的各个方面。此外,并购审批时间延长甚至彻底停摆。值得关注的是,各国政府正采取行动,保护面临危机的本国企业。如西班牙已搁置放开外商投资制度的计划。欧盟委员会则鼓励成员国努力确保欧盟医疗卫生企业免遭外资收购。3月29日,澳大利亚宣布所有外资收购,无论规模大小,一律必须接受该国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而并未透露该项政策将持续多长时间。

疫情会对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带来什么影响?富而德中国区合伙人王庆认为,既有积极因素也有消极因素。“比如欧美等地区的很多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会对他们的现金流,以及他们公司的业务带来比较严重的影响,这种情况下估值会有所下降,他们可能也比较需要得到外部资金的援助,这会给中国企业带来一些抄底的机会。另外一方面,欧美政府在这个阶段对自己的企业以相对比较低的价格被收购会比较警惕,也比较担忧,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已经看到他们已经开始采取了一些相关的应对措施。”

富而德指出,2003年非典(SARS)疫情后的短短几个月内,并购活动便迅速超过危机前的水平。但这一次,交易下探幅度更大,不仅因为疫情对更多国家的实体经济造成直接冲击,而且因为这些年来,全球化使得各国经济联结更为紧密。展望二季度市场,中国并购活动将有所反弹,但反弹幅度不会很大。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