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全球经济今年萎缩3% 超过170个国家人均收入负增长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4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衰退程度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滑,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全球经济衰退。

报告称,自1月份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以来,全球经济形势急剧变化,新冠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活动造成巨大冲击。基于全球多数国家的疫情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峰值、下半年消退的基准情景假设,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较1月份3.3%的增速预测大幅下调6.3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6.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萎缩1%,全球将有超过170个国家出现人均收入负增长。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这是自大萧条以来,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首次都步入经济衰退。

报告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萎缩5.9%,欧元区经济将萎缩7.5%,日本经济将萎缩5.2%。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仅中国和印度将保持经济增长,但增速将分别放缓到1.2%和1.9%的水平。

如果新冠疫情在下半年消退,全球采取的政策措施有效防止广泛的企业破产、长期失业和系统性金融压力等问题出现,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反弹到5.8%的增速。其中,中国经济增速将反弹至9.2%,美国经济增速将反弹至4.7%。但到2021年底,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仍将低于疫情暴发前预测的趋势水平,IMF预计今明两年疫情对全球GDP累计造成的损失将达到约9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在更不利的情景假设下,全球经济衰退将更严重。如果今年疫情持续时间更长,今年全球GDP将比基准情景预测低约3%;而如果疫情延续到2021年,明年全球GDP将比基准情景预测低约8%。

戈皮纳特表示,新冠疫情的持续时间和经济影响仍存在显著不确定性,这是一场真正的全球危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幸免,同时许多国家还面临公共卫生危机、金融危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等多方面因素交织的多重危机。多边合作对于遏制疫情蔓延和支持全球经济健康复苏至关重要。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