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放缓,距离“复活”有多远?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 欧洲13日刚刚送走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复活节。深陷新冠疫情之中,严守隔离措施之下,这可能是欧洲近年最冷清的一个节日。不过,多数欧洲国家近日出现疫情放缓趋势或积极迹象,而且迫于生活压力和经济压力,希望尽快按下“重启键”的声音开始出现。

欧洲疫情处于曲线什么位置,距离“复活”还有多远?

【新闻事实】

一方面,欧洲很多国家出现疫情轻微放缓的趋势或积极迹象。比如,在意大利,13日重症病例比上一日减少83例,连续第十天下降;在法国,重症患者较前一日减少24人。荷兰报告的死亡病例以及比利时的新增确诊病例都创近期新低。此前一天,德国治愈人数首超现有病例数。

英国首相约翰逊12日治愈出院。13日,英国卫生部数据显示英新增死亡人数比前一日有所下降,西班牙卫生部数据显示西单日新增病例数已降至3月21日以来的最低值。

另一方面,也有欧洲国家确诊数据在持续增长。爱尔兰成为继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荷兰、瑞士、葡萄牙、奥地利、瑞典之后,第12个确诊病例过万的欧洲国家。 

【深度分析】

针对最新情况,欧洲各国采取了不同策略。

一方面,继续延长隔离措施:意大利总理孔特上周宣布,将“封城”措施从原定4月13日结束继续延长。法国总统马克龙13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为遏制新冠疫情而采取的“禁足令”将延长至5月11日。代表首相约翰逊处理有关事务的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表示,英国政府预计不会在这周调整“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

另一方面,各国也采取了部分“松绑”的策略。比如,法国幼儿园和中小学在5月11日之后将视情况陆续恢复开学,但是高校开学日将推迟至9月,此外易感染体弱群体仍将需要遵守限制措施。

德国国家科学院13日提交一份题为《新冠大流行——可持续地战胜危机》报告,建议德国有条件地逐步放松针对疫情现有限制措施。报告建议全国学校按照年级逐步复课,小学和初中可先行复课,高中阶段学生因自学能力强,对网络教学适应能力强,可稍后复课。而幼儿园因学童难以保持距离和遵守防护措施,只能极其有限地开放。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近日在丹麦哥本哈根表示,目前尚未到放松管制之时,欧洲各国应共同加倍努力,以遏制病毒传播。克卢格表示,当前欧洲地区确诊病例约占全球病例的一半,仍然是新冠“大流行”的中心。

【即时评论】

目前欧洲疫情只是出现了轻微放缓态势,确诊人数还在攀升,欧洲各国还应权衡各自情况,审慎应对。

英国首相约翰逊出院后恳切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我怎么感谢都不为过,他们救了我一命”。经历过生死才知生命可贵。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保经济固然重要,维护人民生命安全不论何时都应该是重中之重。

要真正战胜疫情,欧洲各国还须通力协作互帮互助,打出抗疫“组合拳”。疫情对包括欧洲在内的全世界经济民生造成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后疫情时代也急需欧洲各国协调立场,为经济真正“康复”铺平道路。

【背景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3日表示,一些国家正在考虑解除疫情期间实施的居家隔离等限制措施。现有经验表明,解除限制措施前应综合考虑6项具体标准。具体包括:疫情传播已得到控制;卫生系统已具备发现、检测、隔离和治疗每个病例并追踪每个接触者的能力;卫生设施和疗养院等特殊环境中疫情暴发的风险已被降到最低;工作场所、学校和其他人们必须前往的地方已采取预防措施;输入病例风险可控;社区已通过充分教育、参与和授权来适应疫情“新常态”。(记者:张修智、刘曲、沈忠浩、谢宇智、张家伟;编辑:李蓉、孙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