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新冠疫情令新兴国家经济遭受严重打击

德媒称,新兴工业国家受到新冠疫情危机和经济衰退的严重打击。3月,外国投资者从这些国家撤出的资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民众9日排队领取食物救济(法新社)

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民众9日排队领取食物救济(法新社)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4月10日报道,新冠病毒大流行危机动摇了世界金融市场,但受打击最大的是新兴工业国家。评级机构目前正下调这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例如,穆迪最近就下调了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大型评级机构现在已把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归为“垃圾级”。

自2月中旬以来,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已从116点跌至95点。债券市场上的这种变化被认为是剧烈的。不信任也反映在资本外逃中。3月,外国投资者从新兴工业国家撤出的资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撤资总额为833亿美元

报道指出,这超过了2008年9月金融危机期间的资本外逃量。当时,外国投资者也从新兴工业国家逃离,其中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墨西哥、土耳其和南非等国家。在全球经济危机时期,投资者希望避免任何风险。对新兴工业国家的投资属于风险投资,因为这些国家仍处于起步阶段,就民众的富裕程度、机构的发展和政治的成熟度而言,它们尚未达到工业国家的水平。

现在,新兴工业国家受到双重打击:一是新冠疫情危机,二是油价下跌。俄罗斯和巴西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和原材料的出口。但由于预期经济将陷入衰退,其他经济体对原材料的需求在减少。汇丰银行首席策略师史蒂文·梅杰建议投资者在新兴工业国家谨慎行事。

据报道,甚至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全球经济中的债务就达到历史新高。梅杰现在预计,克服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了消除疫情的影响并恢复经济,发达经济体对融资的需求很大。这就会阻碍资金流向其他地方,特别是新兴工业国家。近年来,新兴工业国家的债务也显著增加,在2010年至2019年间翻了一番,增至72万亿美元以上。但是,债务激增的最重要驱动因素不是通常拥有健康财政的政府,而是这些国家负债累累的公司。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在截至2019年底的10年中,新兴工业国家的公司债务增加了20万亿美元,至31万亿美元。

现在,许多新兴工业国家的货币也因新冠疫情而大幅贬值。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和巴西雷亚尔等货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幅度最高达到25%。

报道认为,本国货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是新兴工业国家的最大问题,因为不仅重要商品的进口价格变得更加昂贵,而且以本国货币计价的债务负担也变得更大。负债累累的公司现在必须筹集更多资金用于支付利息和偿还美元债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