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何以不惧压力 拒绝对减产配额让步

新华财经纽约4月12日电(记者刘亚南)为应对国际石油需求和油价大幅下跌带来的冲击,欧佩克与其他产油国近期再次行动起来意图以创纪录的减产来平衡市场和稳定油价,甚至美国、加拿大、巴西和挪威等均积极表态愿意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减产。

不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伙伴国在9日力图达成1000万桶/日减产协议之际,墨西哥却意想不到地坚持不接受40万桶/日的减产配额,只肯接受10万桶/日的减产,致使当日未能顺达敲定最终减产协议。

即使在美国介入并愿意替墨西哥承担额外的减产配额,该减产协议在10日G20能源部长会议上仍未有突破。有关谈判在本周末继续进行,大家无不为减产协议的最终命运“捏把汗”,墨西哥无疑受到了巨大的外部压力。

欧佩克与伙伴国再次于12日举行第十次临时部长级会议,并最终让墨西哥如愿以10万桶/日的减产额度达成历史性的减产协议。墨西哥之所以在减产额度问题上坚持不作出让步,主要是由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振兴本国油气工业的施政大计需要、墨西哥石油行业难以承受更多的压力以及墨西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风险对冲操作保护。

墨西哥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墨西哥经济近几年增长相对疲弱,经济增长率基本在2%至3%徘徊。不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墨西哥的经济增速从2018年的2.1%降至2019年的零增长,2021年和2022年增长预期则分别为1%和1.6%。

图表1:墨西哥经济增长率走势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即将于4月14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墨西哥的经济增长预期,今年很可能面临负增长。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4月初再次把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0.3%下调为-2.7%,各个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均被下调。其中,墨西哥的经济增速从此前的-4.5%被下调为-8%。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增幅从-0.8%下调为-6%,将对墨西哥带来负面影响;油价下跌将对墨西哥政府财政和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墨西哥医疗卫生进入紧急状态,全国处于非强制的停工停业将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图表2:墨西哥经济增长走势及预计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评级机构将继续下调墨西哥和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评级,穆迪可能在今年连续两次下调评级。不过,墨西哥经济预计在2021年出现4.5%的反弹。

墨西哥石油工业陷入困境

墨西哥位于墨西哥湾的西岸和南岸,坐拥丰厚的油气资源,油气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但近年来,墨西哥油气工业的开放步伐并未取对油气工业的困境有实质改善。

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原油产量从2004年的347.6万桶/日已经连续15年下降。截至2019年,日均产量已经降至170.3万桶。与2004年相比,降幅达到了50%。

图表3:包括半生凝析油在内的墨西哥原油产量走势(单位:1000桶/日)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信息局

随着墨西哥原油产量的下降,其原油出口不仅受到影响,而且国内油品需求开始严重依赖从美国进口。同时,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炼厂开工率大幅下降,对经济增长和就业都带来显著拖累。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运营该国现有的6座炼油厂,总计加工能力约为160万桶/日。墨西哥炼厂的开工率从1990年至2013年之间维持在接近75%或更高的水平,但到2018年时已经降至40%以下。目前,这六个炼厂的开工率甚至降至30%左右的水平。

图表4: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炼厂原油加工量走势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信息局

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墨西哥原油加工量接近60万桶/日,为连续第五年下降,比2013年的水平减少了50%。由于墨西哥炼厂更适于加工轻质原油,墨西哥原油加工量的下降与墨西哥国内轻质原油产量的下降相关。墨西哥转而日趋依赖从美国进口油品来满足国内需求。

墨西哥政府在2018年9月公布了全国炼油计划,旨在让墨西哥在2022年实现能源独立。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在2019年表示,计划到2024年把原油产量提高100万桶/日。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还在把现有的六座炼厂进行升级和改造,并在紧邻墨西哥湾南岸的Dos Bocas新建第七座日加工能力为34万桶的炼厂。

不过,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财务状况则十分堪忧。该公司在2019年亏损金额达184亿美元,并且有大量的债务,信用评级也在恶化。尽管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在2019年9月和2020年1月分别在国际市场上对75亿美元和50亿美元的债务进行了再融资,但其债务总额在2019年底时高达1.954万亿比索(约合832亿美元),仍然构成巨大的债务负担。

强势总统立场强硬

墨西哥现任总统洛佩斯来自墨西哥东南部的塔巴斯科州,政治上属于左翼的国家复兴运动党,在2018年12月1日开始就任总统一职,被认为是数十年来最为强硬的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洛佩斯奉行民粹主义政策,在能源领域同样坚持民粹主义,对墨西哥在能源领域的对外合作形势并不认可,延缓了油气区块的继续对外招标。同时,洛佩斯积极支持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新建炼厂,主张提高国内产量和壮大国内油气产业,解决经济增长和就业等问题。

实际上,根据欧佩克与伙伴国9日部长级会议给出的减产方案,墨西哥的减产基数为175.3万桶/日,要在今年5月和6月减产23%,合计40万桶/日。在今年下半年的减产额度则为32万桶/日,占减产基数的18%。

如果实施这一减产计划,墨西哥的原油出口不仅要大幅下降,其对于进口油品的需求也将提高,石油工业的将进一步承压,振兴石油工业的计划很可能要付诸东流。

重要的是,新建的第七座炼厂位于洛佩斯总统所来自的墨西哥东南部地区,投资金额高达80亿美元,是洛佩斯总统主抓的几个重点项目之一。而减产无疑与洛佩斯总统所主推的提高国内炼油加工能力,壮大国内石油工业的立场显著不符。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身为女性的墨西哥能源部长在出席欧佩克与伙伴国临时能源部长会议之时才顶住巨大的压力坚持不接受40万桶/日的减产配额,在9日的马拉松谈判最后甚至直接退出谈判。墨西哥的强硬立场一时令人大跌眼镜,对于该国能源部长的指责之声建起,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对墨西哥的国际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正是鉴于减产与墨西哥国内力推的能源独立互不相容,才让墨西哥政府决心不接受被分配的减产份额,并不惜让减产协议面临流产风险。

金融市场布局添底气

墨西哥之所以敢于冒险与其他减产国以及美国进行大胆博弈,还源于该国多年来在资本市场的布局。每年通过斥巨资在资本市场对冲风险,大大规避了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对于低油价的承受能力明显较强。

墨西哥财政部在今年1月初表示,该国政府对2019年12月至2020年11月期间的石油出口进行了对冲,其出口一篮子油价平均锁定价格为每桶49美元,约合布伦特原油60至65美元,锁定了针对低油价的保护措施。

从2001年开始,墨西哥方面通过在金融市场买入看空期权,一旦油价跌至一定的水平,就可以先前确定价格把原油卖给相关的买方,这被称为墨西哥的“秘密武器”。从2005年至今,墨西哥每年都会在金融市场花一笔不少的资金对冲油价风险。

图表5:墨西哥每年在金融市场对油价对冲的成本(单位:10亿美元)

数据来源:彭博社

为墨西哥提供看跌期权的银行通过出售原油和成品油期货和掉期产品,在市场上对冲风险。2015年和2016年,在原油价格暴跌、锁定了高于市场的价格后,墨西哥从对冲基金中赚取了数十亿美元。据估算,如果到2020年11月国际油价均价为每桶20美元,墨西哥的对冲操作将带来60亿美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墨西哥原油出口量因原油产量的下降而并不理想。据测算,墨西哥当前日均原油出口量约为100万桶。而如果墨西哥接受欧佩克+最初的减产配额,期间原油产量与自己认可的减产额度相比将减少7200万桶,以每桶20美元和50美元的出口价格来算,相当于14.4亿美元和36美元。

这意味着,如果墨西哥以40万桶/日的减产量达成减产协议,推动油价均价上涨至每桶50美元,墨西哥在从5月至12月的日均出口量降至60万桶/日,则这八个月期间原油出口带来的收入为72亿美元;如果没有达成协议,油价降至20美元/桶,假设其出口量不变,则8个月期间带来的收入为48亿美元,加上60亿美元的对冲操作收入,总收入为108亿美元。而按照最新达成的协议,墨西哥减产10万桶/日,油价今后8个月油价仍以50美元/桶计算,即便没有风险对冲带来的回报,仍可以带来108亿美元的收入,同样是一个良好的结果。

图表6:墨西哥原油出口量走势(单位:1000桶/日)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信息局

近年来,墨西哥平均花费约10亿美元从华尔街银行购买金融看跌期权,这是一套受到密切关注的交易,通常涵盖2-3亿桶原油,有可能扰乱市场。这笔交易也被称为“庄园对冲”(Hacienda hedge),被认为是华尔街最大的石油交易。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