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月CPI环比下滑0.4% 为10年来首次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 许缘)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压低燃料价格等因素影响,3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4%,这是该指数10年来首次出现环比下滑。

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CPI同比涨幅为1.5%,较2月份2.3%的同比涨幅明显收窄。在剔除波动加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下降0.1%,是2010年初以来首次下降;同比增幅为2.1%。

具体来看,受俄罗斯和沙特石油价格战影响,3月份能源价格环比下跌5.8%,创五年来最大月度跌幅,这也是油价出现的有史以来最严重跌势之一。其中,汽油价格走低10.5%,是四年来最大跌幅。

同时,受新冠肺炎影响,机票价格环比下降12.6%;服装价格走低2%;以酒店为主的非本地住宿价格环比降6.8%,降幅为历史新高。此外,由于民众抢购洗手液和肥皂等清洁用品,当月家庭清洁产品价格环比增长1.1%,是2011年以来最大环比增幅。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通胀有所放缓,但美国经济不会滑入通缩。过去一周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美国核心通胀率或为1.2%,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不过经济学家认为,虽然通胀下降通常是经济衰退的“附属品”,但美联储不会过于担心通胀下降带来的影响,因为眼下减轻人为造成的经济“停摆”的直接影响才是首要考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